中期選舉釋義及今年選情概述

【新唐人2014年11月05日訊】美國的中期選舉,對很多華人朋友來講可能還比較陌生,下面請記者李大宇為大家介紹,「中期選舉」的由來,以及今年的選情概述

美國中期選舉,簡單來說,就是在四年總統任期的時間中點,主要改選國會議員和多數州州長的一場選舉,也是每四年一次。為了不讓「第一個星期二」的說法撞上西方重要節日,11月1號萬聖節,所以中期選舉的時間選擇了一種很特別的方式描述,在選舉年「11月的第一個星期一後的第一個星期二」。

今年的中期選舉,眾議院435個席位將全部改選,參議院100個席位中有36個要進行改選。

本次中期選舉的焦點在於,共和黨能否拿下參議院的多數黨地位,因為共和黨已經控制了眾議院,若此次拿下參院,那麼掌控參眾兩院的共和黨,就對歐巴馬的政策擁有更大的否決權,要是這樣的話,接下來的兩年任期,歐巴馬想通過甚麼法案的話,就更難了。這次,共和黨只要再拿下6個參院席位,就能實現這個目標。

目前總統歐巴馬的受歡迎程度已跌至上任以來最低,只有40%左右,這也連纍整個民主黨形象受影響,在本次選舉中形勢堪憂。

不過,通常中期選舉都是對非執政黨有利,所以這也並不讓人意外。

除了國會的改選,美國有多達36個州的州長也要進行改選。圖中帶顏色的州就是要改選州長的,圖中紅色代表的是共和黨佔優勢的州,藍色的是民主黨的地盤,而深灰色的州,選情尚不明朗。

其中喬治亞州和路易斯安那州選情激烈,他們擁有3個或3個以上的州長候選人,若沒有人選票過半,則將由得票最高的兩名決選。路易斯安那州預計12月6號舉行決選,喬治亞州則大概在1月6號。另外需要說明的是,佛蒙特州和新罕布希爾州要選出的是兩年任期的州長,其他的都是四年。

除了國會和州長改選,本次中期選舉,也被兩黨看做是為2016年總統選戰開路的一次重要對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