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APEC推亚太自贸区 美中新角力

【新唐人2014年11月04日讯】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明天就要在北京召开,中共原本要借机推亚太自由贸易区,也就是FTAAP,却受到美国阻挡,评论指出,亚太自贸区会不会入APEC议程,成为美中新的角力焦点。

借着APEC主办身份,中共强推亚太自由贸易区入议程,美媒《华盛顿日报》报导,美国施压,让中国删除APEC公报中的亚太自贸区相关的两个条款,不过,中共商务部否认,坚称要在APEC推亚太自贸区。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赖怡忠:“如果说不在北京会议这边来谈,可能以后就再也没有机会了,所以(中共)它不愿意看到TPP(跨太平洋伙伴协定)会支配整个APEC(亚太经合会),所以它主要是想要藉由FTAAP(亚太自贸区)这样的一个议程,去来稀释美国TPP在亚太经合会里面的重要性,以及防止亚太经合会APEC过早TPP化。”

亚太自贸区,2006年美国在越南APEC会议上提出后不曾再提,2010年美国“重返亚太”转向主导TPP阵营,预计明后年就会完成谈判,学者分析,中共这次另起炉灶推亚太自贸区,一方面要稀释TPP冲击,一方面也因为中国主导的RCEP,成效不如预期。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赖怡忠:“(RCEP)它没有办法解决意大利面碗,它就是说用一个FTAAP,然后大家都包括进来,最主要是因为中国也发现意大利面碗效应让RCEP要谈谈不下去了,所以中国我觉得它提出FTAAP某种程度是,它对RCEP的兴趣已经大幅降低。”

围绕三个区域合作协定,美中角力亚太经济主导权,台湾代表参加APEC,也表达都想加入意愿。

经济部长杜紫军:“我们是乐见于FTAAP在未来能够有机会达成。所以我们会持续的跟所有APEC的会员体,表达我们希望能够及早加入TPP跟RCEP的意愿。”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赖怡忠:“这就证明了马政府,萧万长根本没有一个台湾自主的对外经贸战略议程,所以说什么都要,什么都好,那你三个都要,那你到底要什么?”

亚太自贸区预计整合TPP、RCEP参与国家,排除印度,再加上俄罗斯、台北,不过美中角力下,如何创造台湾区域整合的有利条件,后续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