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艺复兴时期水上城堡舍农索宫(之三)

【新唐人2014年10月25日讯】社区广角镜(368)节目的一开始,我们继续带您游览法国的舍农索城堡,这个文艺复兴时期的皇家水上桥梁城堡。

法国舍农索城堡是文艺复兴时期(la Renaissance)的皇家水上桥梁城堡,法国几代王后都曾隐居于此,也称“女人城堡”。

文艺复兴时期前厅拥有哥特式尖肋交错的拱顶。

舍农索城堡礼仪部主任凯瑟琳•蒂博:“这是非常原始的,在法国只有三个。另外两个壁龛在大厅的入口处,圣母玛利亚(Marie)是宗教的象征,另一旁的雕塑是圣施洗约翰(Saint Jean Baptiste),他是舍农索城堡的守护神。”

从前厅前往直楼梯要通过一扇象木大门,右门上蒙上眼睛的女子手里拿着书和朝圣的棍棒象征着旧法,左边手持棕榈枝的女子象征新法。上方挂着戴狮子头的圆形人物浮雕。

楼梯拱顶的肋下结出许多小天使雕塑环绕楼梯两端,有的弹琴,有的奏乐,有的抱鱼,仿佛在鼓励大家努力往上走。到达楼梯第一段时我们看到顶部的万字符的旋转的浮雕。

舍农索城堡公关部经理卡罗琳•达哈丝表示:“舍农索城堡的直楼梯是法国第一个文艺复兴时期的直楼梯。”

在二楼五位王后的卧室,墙上挂着16世纪弗兰德(Flandre)的系列挂毯,攻陷特洛城,掠走海伦,大伟王(Roi David )加冕的场景历历在目。

“很多时候挂毯的场景,有城堡生活场景或神话或宗教艺术,我们正在谈论的是对大卫王的加冕,有趣的是挂毯画有点像漫画的笔祖先。”

鲁本斯的(Rubens)油画,三王对耶稣(Jésus)的崇敬,十七世纪意大利画派的油画:阿波罗(Apollon)来到阿尔戈英雄阿德墨托斯(Admetus)家。

加布里埃尔•德丝特(Gabrielle D’Estrées)的卧室,有一幅十六世纪匿名油画,表现了音乐家的守护神圣塞西乐(Sainte Cécile )弹古钢琴时,音乐天使守护的情景。

“这个房间有一幅名为圣塞西乐的油画(Sainte Cécile),实际上她是音乐家的守护神,圣塞西乐在弹古钢琴,古钢琴就是钢琴的前身,十六世纪佛罗伦萨艺术家的作品。”

凯瑟琳•德•美第奇(Catherine de Médicis)的卧室中有一张精美的文艺复兴时期的华盖木雕床,床的右边是乐科瑞吉(Le Corrège)的木板油画,情感教育。

在这个房间里有三大系列的挂毯,讲述参孙(Samson)向海伦(Hélène)求婚的故事。

“海伦的父亲让参孙做一些特别的事情,他在乡间遇到了倒在地上的狮子。狮子是地球上最强的动物,他相当惊讶想知道狮子的死因,而他意识到有蜜蜂在狮子口中,因此他带来一点蜂蜜给海伦的父亲并说:看最柔和的打败了最强硬的。于是海伦的父亲同意把女儿嫁给了他。”

版画间的天顶彩绘是十八世纪杜邦夫人(Louis Dupin)在舍农索的装饰风格。

智慧之水从罐子中流出,天使为仙女授花冠,小天使环绕四周为其散花,场景格外的美妙殊胜。

新唐人记者心慈、马可安东尼法国舍农索城堡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