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儿时味 日本厨师投身中华料理27年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10月24日讯】在今年六月份由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中,由日本厨师,上田忠义,夺得淮扬菜银奖。身为一位土生土长的日本人,上田竟然已经投身做中国菜27年,究竟是什么样的热情,让他一头栽进中华料理世界,我们贴身采访了这位日本厨师。

俐落刀法,将鱼横切从鱼尾分离,再均匀的用刀直切,斜切,被划上十字切痕的鱼肉抖散后,呈现整齐的立体菱形。最后仔细裹上太白粉,入锅油炸,起锅后淋上糖醋酱。就是凭着这道松鼠鱼,让上田获得中国菜厨技大赛的淮扬菜银奖,更难得的是,他是史上首位获奖的日本人。

2014中国菜厨技大赛淮扬菜银奖 上田忠义:“这次比赛,听到了很多受用的话。中国料理有五千年历史,是神传料理。也再次感受到,中国料理是个神圣的领域。自己还不够,还要更努力才行。”

上田说,他的第一位师傅就是淮扬菜厨师,这道松鼠鱼,也是师傅亲授。现在这种作法,在日本已经绝迹。
而一个土生土长的日本人,会与中国菜结有如此不解之缘,上田说,就是因为小时候尝过中国料理的那份美味,难以忘怀。18岁踏进这个领域,一做就是27年。

2014中国菜厨技大赛淮扬菜银奖 上田忠义:“小时候常跟家人一起去吃中国料理,最喜欢的就是中国菜。学生时代,曾在中国料理店短暂打过工。那时看到从锅子里冒出的火,我就想,就是这个了。”

出道以来,上田就开始在日本参加比赛,同时还拥有药膳师执照。现在他所服务的公司,每年在日本供应上亿份餐点,是全国前五大餐饮集团。

Seiyo Food-Compass Group社长 幸岛武:“叫做料理狂吧,我们公司很多这种人。他们参加各种比赛,考取得新的认证,像上田就有国际药膳调理师执照。上田很认真,一向以工作为重,在这样平常的生活中,获得了很高的评价,也很激励他本人吧。”

接触中国菜后,为了对中国文化有更深了解,上田开始学习中文。其实在厨房里一丝不苟的上田,私底下也有非常随和的一面。

中文课同学:“上田很会为别人着想,对什么事都很乐观,是很温暖的人。很会营造班上的气氛。”

蓬莱学院中文教师 广濑正义:“他做为厨师长兼大厨,每天都很忙,但是一定设法安排时间做作业,上课绝不迟到。”

同班同学说,在得知上田参赛后,就不断上网关注。最后还互相通知,他的获奖捷报。

中文课同学:“我接到同学的简讯,当时我人在上海,老师也传简讯来。觉得他非常厉害。”

让小时候的记忆,成为一生的志业。作为一位日本人中国料理厨师,上田热爱他的工作,他还说,已经在为下一次比赛准备了。

新唐人记者 刘诗咏 林妤 日本东京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