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妆文物展 揭开历代美女养颜秘方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10月22日讯】接着带您去看,嘉义文创园区举办的“历代美妆文物展”,民众可以知道王昭君、杨贵妃等古代美女的流行妆法,并了解她们的保养秘方。

导览解说员 林元宏:“用这个吸管装10CC的水,这是氢化离子水,然后放进去。”

在解说员的耐心指导下,小朋友亲身体验古时候的化妆水,和慈禧太后养颜美容的配方“玉容散”。

小朋友:“ 化妆水,(感觉怎么样?)很好玩,因为可以自己做。”

民众:“外面都是现成的,就想说难得来这边,可以带他们认识一下,化妆品是怎么做成的。”

不论是以青铜铸造的铜镜,还是精雕细琢的多宝盒、和阗玉粉盒等古代美妆用品,都让民众大开眼界。

民众 龚小姐:“以前的,就是(美妆)用具都是很讲究,不像我们现在就是用完就丢掉了。”

导览解说员 林元宏:“(八瓣银鎏瓜型盒)它可以在这么小的一个范围里面,可以刻出一百个、一百个小孩子,让每一个他的动作、表情,甚至连棋盘都看得到。(铜镜) 各朝代,它的花纹、它的材质,都不太一样,甚至还有小铜镜,就是随身携带的小铜镜,可见中国以前的女人多爱美。”

从展览文物和史料中,也反映出各朝代不同的审美观念。

导览解说员 林元宏:“在杨贵妃之前,就是比较浓妆艳抹,杨贵妃开始崇尚天然,所以她用很天然的东西,去呈现她皮肤的健康美,这才是中华汉文化的一个、从养生一直到美丽的一个精神。”

时代变了,不变的是对美感的追求与向往。透过“历代美妆文物展”,让现代人细细感受各朝精致的美妆文物与流行趋势。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裕浦 方雅娴 台湾嘉义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