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之役 挑战香港新闻自由底线

【新唐人2014年10月19日讯】新闻周刊(445)占中进入第三个星期,香港警察将抗议者拖到添马公园黑暗的角落拳打脚踢的画面顺利登上国际媒体,却在自家门口被蒙上了一块遮羞布。不管这块面积不大的布怎么遮,画面中既定的事实,小朋友们都看见了。然而遮羞布出现的本身,反映的却是香港媒体在这场占中持久战中的尴尬处境。占中与其说是一场前途未卜的马拉松,不如说是在这一关键时刻,价值取向的试金石。

香港警察摘下示威者的眼罩,并向对方眼睛喷射胡椒喷雾。这一幕发生在当地时间10月15日凌晨。前一天夜里有数百名学生与市民占据特首办外的龙和道路段。14号晚间和15号凌晨,警方分别在金钟和旺角、铜锣湾等地展开清场行动。在30分钟的驱赶行动中,有多人受伤,45人被警方带走。

和这个胡椒喷雾画面一同在国际媒体不胫而走的是TVB记者15日清晨7点发布的一条新闻。据证实,这名被打者是公民党的党员曾健超。

公民党员曾健超:“各位都应该在新闻报导中看到本人被制伏,和没有任何反抗能力之下遭多名警员暴力袭击。经过法律咨询意见之后,本人将会向警方及涉事的警务人员采取法律行动。”

清场第二天,英国首相卡梅伦首度就香港问题发声:“中英联合声明保障了港人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包括言论自由、出版自由、集会自由、结社自由、旅行自由和罢工自由等。”

卡梅伦所提到的这些自由中,受到挑战的不仅是集会自由,还有言立论自由和新闻自由。

曾健超被打的独家新闻在15日清晨7点首播。然而之后重播的版本中,这段描述警员动作的旁白被删去。直到快中午时,报导才重新加入“期间怀疑警员殴打他”这句。

香港民众:“如果你看其他报导,你就可能会觉得比如像无线(TVB),就比较偏向,我自己觉得比较偏向中方那边。”

一天后,一段怀疑是无线新闻部总编辑袁志伟的录音流传到网路。录音说,

袁志伟:“这是非常严重的指控,警员可能因此被判终身监禁。

对高层裁减新闻的举动,无限新闻部员工联署“同表遗憾”和“极度不安”,截至发稿为止,联署人数已经达到近百人,并且还在不断更新中。这封公开信也得到香港6个传媒工会和组织的支持。

而亲民主派苹果日报连日来遭到反对占中人士的抗议。自10号开始,派报点报纸被泼馊水、货柜车被阻挠出报,12号当天,更有一百多人以帐篷封锁该报大楼所有出入口,阻止报纸发行。

《苹果》网站也连遭骇客攻击。14号凌晨,又有约两百多人前往壹传媒大楼,搭起帐篷堵塞出入口。 集团平面媒体总裁叶一坚表示,集团主席黎智英与《苹果》多名高层人员及记者,都收到大量匿名电话滋扰,黎智英被迫更换电话号码。在《苹果》要求下,香港高等法院颁发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士阻碍壹传媒大楼出入通道。

10月13号,壹传媒工会声明强调:“任何出于恐惧新闻自由的打压,只会让我们更加坚信我们做对了。”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所以这次对《苹果日报》打压,绝对不可能阻止《苹果日报》再继续出版,还会有更多的人出来同情和支持他们。”

不光是香港本土记者工作遭遇阻挠,国际媒体记者也不例外。17日,著名战地女记者保拉•布隆斯坦(Paula Bronstein)在旺角采访时被警察带走。理由是有人投诉她站在其私家车上。

据《苹果》报导,保拉说,即使是在战地,记者避开人群站在车顶是平常事。

这一消息在脸书公布后,立即有网民留言:“她站在我身边,像是一个挡箭牌保护着小女孩。”

香港外国记者协会随即发声谴责包括保拉在内的国际记者受到的不公待遇。文中还举例有记者遭到香港警察威胁,更有甚者,被威胁如果他穿过马路就会被用警棍殴打。在另一篇声明中,记者协会谴责,遭受不公待遇的记者男女都有,有的被反对占中的人士用液体泼脸,也有被威胁会遭到性骚扰。这些情况大多发生在记者向警察亮出记者身份以后。

近年来,香港各大报纷纷转手易主,超过一半报老板,不是中共人大,就是政协代表。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副教授 成名:“因为很多大老板,他们的投资,越来越多在中国,所以他们也有很大的动机去施加它们(中共)的压力,对他们的员工。中资银行,在去年抽资,就把广告预算,从《苹果》、《主场》把它抽掉。”

2014年香港媒体界更是事件频传:1月,《明报》撤换总编辑,前总编刘进图随后遇袭被刺六刀;2月,批评政府、声援异议人士的《商业电台》名嘴李慧玲被辞退;7月,网媒“主场新闻”的创办人蔡东豪突然发文结束营运。

在记者无国界组织2014年发表的“新闻自由排行榜”中,香港的新闻自由排名由去年的58位下降至61位,与2002年的第18位相比,下跌了43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