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主现倒退隐忧 学者忧中共因素介入

【新唐人2014年10月19日讯】台湾民主一向为亚洲社会所称赞,但我们要带您看到,有学者召开论坛,探讨近年以来,台湾社会出现的种种民主倒退现象,什么样的因素导致,如何因应,我们带您了解。

九合一选举剩下不到45天,马路上到处可见竞选标语,和斗大的竞选人广告,台湾民主制度看似蓬勃发展,但学者却忧心忡忡。

师范大学公民教育领导学系系主任林佳范:“国民党跟共产党的这种合作,造成台湾的民主的倒退,陈云林来台的维安措施,这是第一个,我们明显感受到,看到电视上的画面,不可思议,这是台湾吗?怎么会是拿中华民国国旗要被拿掉,甚至禁止哦。”

从旺中媒体案,到服贸黑箱审议,短短的几年,一系列民主倒退的现象震惊国人,民发起318太阳花学运,香港也以雨伞运动寻求政治突破,但都遭遇执政者无情打压。
学运代表林飞帆直指,超高连署门槛的公投法,让直接民意的表达成不可能任务,而透过代议制度,却还要迎来不断侵袭的中共因素,和两岸权贵资本勾结问题。

太阳花学运代表林飞帆:“在选举前的几周,轮流的,轮番上阵的这些,在中国有事业的这些资本家,一一的出来召开记者会,去影响选举的结果。那这样的经济恐吓论述,实际上我相信在未来,有可能持续被动员,持续被运作。”

试图改变现状,学者建议透过地方公投法做起,让民间能自发性的参与讨论,打破政治冷漠。

辅仁大学哲学系助理教授沈清楷:“我们如何让自觉力量变成一个组织,变成一个政治力量,去改变一个结构性的问题。”

太阳花学运代表林飞帆:“还是透过公民运动,透过社会运动政治运动的方式,去改变整个政治体制。”

九合一选举大戏即将到来的同时,面对更加紧密的两岸政经结合,民间与学者开始警觉,希望找出一条可行道路。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