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文艺复兴时期水上城堡舍农索宫(之二)

【新唐人2014年10月18日讯】社区广角镜(367)法国舍农索城堡是是继凡尔赛宫后游客最多的文艺复兴时期的皇家城堡,它被茂密的森林和清澈的谢尔河环绕,充满着自然浪漫的气息。这里的主人大多是法国王后,收藏了很多珍贵的艺术品。今天让我们一起去欣赏舍农索城堡的第二部分。

法国舍农索城堡(le Château de Chenonceau)是文艺复兴时期的皇家城堡,是继凡尔赛宫(le château de versailles)后游客最多的城堡,这里的主人大多是法国王后,收藏了很多珍贵的艺术品。

弗朗索瓦一世(François Ier)客厅

弗朗索瓦一世(François Ier)客厅门口的上方是美人鱼女神环绕的托马斯•博耶合(Thomas Bohier)徽章。

客厅里的壁炉有精美的维纳斯贝壳亭石雕和小天使浮雕,花栏栅,皇室的象征。

舍农索城堡礼仪部主任凯瑟琳•蒂博:“这是典型的文艺复兴时期壁炉。这不是石膏而是石雕。雕刻的小天使和丰富的叶饰。”

“壁炉架上有两样东西我还没有说到,是雕有小海豚和枝形烛台的装饰。”

客厅里三个法国15世纪的柜子,神话人物木雕栩栩如生。

“很多时候装饰是有关神话,这是关于海神(Poséidon)。”

“而你也可以看到书柜的腿上,有印第安人和非洲人的面孔,因为16世纪哥伦布(Christophe Colomb)航海发现美洲。”

这个柜子的木雕展现了缪斯(Muses)的智慧和希望。

“这个书柜雕有缪斯女神有音乐缪斯(Muses)。艺术上的所有的缪斯们,如音乐绘画舞蹈。”

十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的乌木柜子可谓精雕细琢,它上面镶嵌有珍珠,象牙等。

“意大利柜子是送给弗朗索瓦二世(François II)和玛丽丝图阿(Marie Stuart)的结婚礼物,也就是亨利二世(Henri II)和凯瑟琳(Catherine de Médicis)王后的儿子。”

劳拉•胜利•曼奇尼维克多(Laure-Victoire Mancini)黛安娜女神装画像。画框上方是箭和号角的金色木雕,她出生在罗马,是马萨林红衣主教的侄女,来法国成为路易二世德旺多姆(Louis II de Vendôme)的妻子,她是德旺多姆女公爵,17世纪她曾是舍农索城堡的主人。

壁炉的右边是凡罗(Van Loo)的作品美惠三女神(Trois Graces) 装画像。

“这张画展现了三姐妹的,类似神话中“三女神”装画像,实际上这三个姐妹是国王路易十五(Louis XV)的宠妃”。

路易十四(Louis XIV)客厅

路易十四(Louis XIV)客厅里有一幅耀眼的画作法国画家亚森特•里戈(Rigaud)的画作路易十四(Louis XIV),为了纪念1650年7月14日巡访舍农索城堡,路易十四将此画送给了叔叔法国元帅度可德旺多姆公爵(Duc de Vendôme),他是路易二世德旺多姆公爵的儿子,勒博特尔(Lepautre)配制的画框,画框的雕工和寓意不同凡响。

“那是路易十四所有的荣耀,画框很有趣。”

“勒博特尔做的木雕由四块木头雕成,卓越的雕工都是象征的图案。”

“画框顶部有两个吹号角的信息天使(la renommée),因为路易十四想要成为地上的王。”

“两边各有箭袋剑箭一个头盔,因为路易十四是法国国王也是军事首领。”

“框架下面你可看到很特别的东西,一只在狮子皮上休息的雄鹰。因为鹰是唯一可以直接看到对面太阳的鸟,而路易十四的另一个名字叫太阳王(le Roi Soleil),狮子是力量的象征。”

一旁是鲁本斯(Rubens)的油画圣童耶稣(Jésus)和圣约翰(Saint Jean-Baptiste),纳迪埃(Nattier)的油画罗昂(Rohan)公主,温柔善良的18世纪舍农索城堡主人路易斯杜邦(Louis Dupin)。

新唐人记者心慈、马可安东尼法国舍农索城堡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