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文藝復興時期水上城堡舍農索宮(之二)

【新唐人2014年10月18日訊】社區廣角鏡(367)法國舍農索城堡是是繼凡爾賽宮後遊客最多的文藝復興時期的皇家城堡,它被茂密的森林和清澈的謝爾河環繞,充滿著自然浪漫的氣息。這裡的主人大多是法國王后,收藏了很多珍貴的藝術品。今天讓我們一起去欣賞舍農索城堡的第二部分。

法國舍農索城堡(le Château de Chenonceau)是文藝復興時期的皇家城堡,是繼凡爾賽宮(le château de versailles)後遊客最多的城堡,這裡的主人大多是法國王后,收藏了很多珍貴的藝術品。

弗朗索瓦一世(François Ier)客廳

弗朗索瓦一世(François Ier)客廳門口的上方是美人魚女神環繞的托馬斯•博耶合(Thomas Bohier)徽章。

客廳裡的壁爐有精美的維納斯貝殻亭石雕和小天使浮雕,花欄柵,皇室的象徵。

舍農索城堡禮儀部主任凱瑟琳•蒂博:「這是典型的文藝復興時期壁爐。這不是石膏而是石雕。彫刻的小天使和豐富的葉飾。」

「壁爐架上有兩樣東西我還沒有說到,是雕有小海豚和枝形燭臺的裝飾。」

客廳裡三個法國15世紀的櫃子,神話人物木雕栩栩如生。

「很多時候裝飾是有關神話,這是關於海神(Poséidon)。」

「而你也可以看到書櫃的腿上,有印第安人和非洲人的面孔,因為16世紀哥倫布(Christophe Colomb)航海發現美洲。」

這個櫃子的木雕展現了繆斯(Muses)的智慧和希望。

「這個書櫃雕有繆斯女神有音樂繆斯(Muses)。藝術上的所有的繆斯們,如音樂繪畫舞蹈。」

十六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的烏木櫃子可謂精彫細琢,它上面鑲嵌有珍珠,象牙等。

「義大利櫃子是送給弗朗索瓦二世(François II)和瑪麗絲圖阿(Marie Stuart)的結婚禮物,也就是亨利二世(Henri II)和凱瑟琳(Catherine de Médicis)王后的兒子。」

勞拉•勝利•曼奇尼維克多(Laure-Victoire Mancini)黛安娜女神裝畫像。畫框上方是箭和號角的金色木雕,她出生在羅馬,是馬薩林紅衣主教的姪女,來法國成為路易二世德旺多姆(Louis II de Vendôme)的妻子,她是德旺多姆女公爵,17世紀她曾是舍農索城堡的主人。

壁爐的右邊是凡羅(Van Loo)的作品美惠三女神(Trois Graces) 裝畫像。

「這張畫展現了三姐妹的,類似神話中「三女神」裝畫像,實際上這三個姐妹是國王路易十五(Louis XV)的寵妃」。

路易十四(Louis XIV)客廳

路易十四(Louis XIV)客廳裡有一幅耀眼的畫作法國畫家亞森特•里戈(Rigaud)的畫作路易十四(Louis XIV),為了紀念1650年7月14日巡訪舍農索城堡,路易十四將此畫送給了叔叔法國元帥度可德旺多姆公爵(Duc de Vendôme),他是路易二世德旺多姆公爵的兒子,勒博特爾(Lepautre)配製的畫框,畫框的雕工和寓意不同凡響。

「那是路易十四所有的榮耀,畫框很有趣。」

「勒博特爾做的木雕由四塊木頭雕成,卓越的雕工都是象徵的圖案。」

「畫框頂部有兩個吹號角的信息天使(la renommée),因為路易十四想要成為地上的王。」

「兩邊各有箭袋劍箭一個頭盔,因為路易十四是法國國王也是軍事首領。」

「框架下面你可看到很特別的東西,一隻在獅子皮上休息的雄鷹。因為鷹是唯一可以直接看到對面太陽的鳥,而路易十四的另一個名字叫太陽王(le Roi Soleil),獅子是力量的象徵。」

一旁是魯本斯(Rubens)的油畫聖童耶穌(Jésus)和聖約翰(Saint Jean-Baptiste),納迪埃(Nattier)的油畫羅昂(Rohan)公主,溫柔善良的18世紀舍農索城堡主人路易斯杜邦(Louis Dupin)。

新唐人記者心慈、馬可安東尼法國舍農索城堡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