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赦组织:无法接受港警过度使用暴力

【新唐人2014年10月18日讯】2014年10月17日晚间,香港警方再次在九龙旺角与一些示威者发生冲突,警方向要求民主普选的示威者使用了胡椒喷雾和警棍。对于香港警察多次对和平占中者使用暴力,引起国际特赦组织的谴责。

香港警方正陆续对示威者占领的街区清场。自15日凌晨清场行动中警察殴打一名被拘捕的示威者的事件之后,抗争行动的发起者之一“和平占中”17日发布消息,以图片为证,指出,警方对示威者拳打脚踢并非单一案例。和平占中呼吁遭遇警方粗暴对待的示威者与法律支援组联系。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对此电话采访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Amnesty International)常驻香港的中国问题研究员潘嘉伟先生。潘嘉伟先生表示,国际特赦无法接受香港警方面对和平示威者使用过度的暴力。

潘嘉伟:“我们对几天前警察清场时发生警察打示威人士的情况很担心。有电视台将这些场景整个拍摄下来了。我们非常担心:无论是什么原因,警方怎么可能这样以过度的暴力来对待示威人士?这是我们绝对不能接受的。”

潘嘉伟指出,警方的清场时间经常是选择在半夜、或者是清晨,示威人士可能也没有注意到警察清场,这样就会引起很大的矛盾。所以,警察在清场时的做法绝对值得大家去关注。特别是看到媒体拍摄到了,警方即使在示威人士并没有什么动作的情况下,也会把胡椒喷雾喷到他们的脸上。警方采取了过量的暴力,这是不能接受的。使用胡椒喷雾本身不是最重要的问题,问题是在示威人士没有所谓的暴力的行为的情况下,警方还要这样使用胡椒喷雾,这是不恰当的。

潘嘉伟表示,这些示威人士都是在以和平方式集会,他们有自由集会的权利。

不过,尽管警察对民众使用暴力,17日晚间,金钟夏悫道坚守的大批占中群众又举行大型集会。疑遭多名警察殴打的公民党成员曾建超现身集会主席台,在场市民向他报以热烈掌声。

曾建超在台上说,发生在他身上的事,相信只是一些不好的警察所为,不相信所有的警察都一样,并呼吁大家不要迁怒其它警察身上,也不要以暴易暴,否则占领行动就会输。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也希望示威者不要以语言暴力对待警察。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