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無法接受港警過度使用暴力

【新唐人2014年10月18日訊】2014年10月17日晚間,香港警方再次在九龍旺角與一些示威者發生衝突,警方向要求民主普選的示威者使用了胡椒噴霧和警棍。對於香港警察多次對和平佔中者使用暴力,引起國際特赦組織的譴責。

香港警方正陸續對示威者佔領的街區清場。自15日凌晨清場行動中警察毆打一名被拘捕的示威者的事件之後,抗爭行動的發起者之一「和平佔中」17日發布消息,以圖片為證,指出,警方對示威者拳打腳踢並非單一案例。和平佔中呼籲遭遇警方粗暴對待的示威者與法律支援組聯繫。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對此電話採訪國際人權組織—國際特赦(Amnesty International)常駐香港的中國問題研究員潘嘉偉先生。潘嘉偉先生表示,國際特赦無法接受香港警方面對和平示威者使用過度的暴力。

潘嘉偉:「我們對幾天前警察清場時發生警察打示威人士的情況很擔心。有電視台將這些場景整個拍攝下來了。我們非常擔心:無論是什麼原因,警方怎麼可能這樣以過度的暴力來對待示威人士?這是我們絕對不能接受的。」

潘嘉偉指出,警方的清場時間經常是選擇在半夜、或者是清晨,示威人士可能也沒有注意到警察清場,這樣就會引起很大的矛盾。所以,警察在清場時的做法絕對值得大家去關注。特別是看到媒體拍攝到了,警方即使在示威人士並沒有什麼動作的情況下,也會把胡椒噴霧噴到他們的臉上。警方採取了過量的暴力,這是不能接受的。使用胡椒噴霧本身不是最重要的問題,問題是在示威人士沒有所謂的暴力的行為的情況下,警方還要這樣使用胡椒噴霧,這是不恰當的。

潘嘉偉表示,這些示威人士都是在以和平方式集會,他們有自由集會的權利。

不過,儘管警察對民眾使用暴力,17日晚間,金鐘夏愨道堅守的大批佔中群眾又舉行大型集會。疑遭多名警察毆打的公民黨成員曾建超現身集會主席台,在場市民向他報以熱烈掌聲。

曾建超在台上說,發生在他身上的事,相信只是一些不好的警察所為,不相信所有的警察都一樣,並呼籲大家不要遷怒其它警察身上,也不要以暴易暴,否則佔領行動就會輸。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也希望示威者不要以語言暴力對待警察。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