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之锋指继续坚持 金钟再起冲突示威者逼退警察

【新唐人2014年10月15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香港时间星期三(15)凌晨,香港警方开始在金钟抗议现场清场。此前几小时,金钟龙和道再发生警民冲突,警方一度施放胡椒喷雾,并举黄旗警告。最终在示威者的包围下警方撤离现场。星期二晚上,香港占中运动的组织者之一学民思潮举办“中学生政改大会”。对于警方和政府渐趋强硬的态度,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会继续坚持民主运动。

香港占中运动进入第18天,政府与警方的态度渐趋强硬。周二,部分示威者在金钟、铜锣湾、旺角搭建的路障相继被拆除。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于下午会见传媒时表示,绝不容许有人在有关地点再加添障碍物,若有人这样做,警方必定制止及采取执法行动。

当晚,学民思潮举办的“中学生政改大会”在立法会大楼外的回旋处进行。傍晚6点30分,不少身穿校服的中学生来到现场。他们席地而坐,一些学生分享了过去两周的经历与感想,并探讨如何推动占领活动。

有学生认为与政府对话也无济于事;有女生谈及家人对于占中的不理解、不支持时潸然泪下;也有盲人学生分享占中过程中的感想。

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在现场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不会惧怕警方的行动,会继续坚持民主运动。

黄之锋:“我相信我们还会用这种和平非暴力的原则去做我们的行动,坚持下去。”

记者:“不会惧怕警察的那些行动?”
黄之锋:“没错没错。”

而对于“占中”被官方定性为“颜色革命”,黄之锋表示:“我想香港人不是要一个革命,我们想这是一个民主运动。”

街头论坛结束后,黄之锋前往金钟夏悫道集会现场,呼吁示威者继续坚守,又指占中运动已经超过两个星期,中学生未必承受得起街头抗争的风险,不排除会发动第三次中学生罢课。

立法会议员梁家杰则在集会上向示威者表示,将于翌日的立法会大会上就警方使用催泪弹等问题提问,又指会与现场的占领者一起进行公民抗命,赢得一片掌声。

至夜晚9点多,一些示威者突然冲出金钟龙和道的隧道,设置路障,截停经过的车辆,要求司机掉头。大批佩戴警棍及头盔的警察到场阻止,并抬走一名示威者抬,引发不满,后被不断赶到的示威者包围。警方一度施放胡椒喷雾,又举起黄旗警告,现场极度混乱。

记者在现场看见,大量示威者戴着口罩、眼罩,部分人身穿雨披,他们举起雨伞,高呼口号,要求警方撤退(现场声音)。最终警方撤离现场,示威者齐声欢呼、鼓掌,重新占据龙和道(现场声音)。

就读于香港公开大学的叶同学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担心警方下一步会采取清场行动,不过,他们都已做好了被捕的心理准备。

叶同学:“我都会担心警方准备开始大规模的清场行动,担心他们会想这样做。”

记者:“会不会有这样的一个担心,因为占中而被警方检控、拘捕。”
叶同学:“也不会太担心,因为做这件事情已经有这个准备,知道可能会承担风险,承担这个法律责任。”

记者:“所以说已经有心理准备?”
叶同学:“有心理准备,对对对。”

而在冲突发生后,在金钟夏悫道,一些占领人士深夜赶工加固路障,防止警方清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