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指繼續堅持 金鐘再起衝突示威者逼退警察

【新唐人2014年10月1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時間星期三(15)凌晨,香港警方開始在金鐘抗議現場清場。此前幾小時,金鐘龍和道再發生警民衝突,警方一度施放胡椒噴霧,並舉黃旗警告。最終在示威者的包圍下警方撤離現場。星期二晚上,香港佔中運動的組織者之一學民思潮舉辦「中學生政改大會」。對於警方和政府漸趨強硬的態度,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會繼續堅持民主運動。

香港佔中運動進入第18天,政府與警方的態度漸趨強硬。周二,部分示威者在金鐘、銅鑼灣、旺角搭建的路障相繼被拆除。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于下午會見傳媒時表示,絕不容許有人在有關地點再加添障礙物,若有人這樣做,警方必定製止及採取執法行動。

當晚,學民思潮舉辦的「中學生政改大會」在立法會大樓外的迴旋處進行。傍晚6點30分,不少身穿校服的中學生來到現場。他們席地而坐,一些學生分享了過去兩周的經歷與感想,並探討如何推動佔領活動。

有學生認為與政府對話也無濟於事;有女生談及家人對於佔中的不理解、不支持時潸然淚下;也有盲人學生分享佔中過程中的感想。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在現場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不會懼怕警方的行動,會繼續堅持民主運動。

黃之鋒:「我相信我們還會用這種和平非暴力的原則去做我們的行動,堅持下去。」

記者:「不會懼怕警察的那些行動?」
黃之鋒:「沒錯沒錯。」

而對於「佔中」被官方定性為「顏色革命」,黃之鋒表示:「我想香港人不是要一個革命,我們想這是一個民主運動。」

街頭論壇結束後,黃之鋒前往金鐘夏愨道集會現場,呼籲示威者繼續堅守,又指佔中運動已經超過兩個星期,中學生未必承受得起街頭抗爭的風險,不排除會發動第三次中學生罷課。

立法會議員梁家傑則在集會上向示威者表示,將於翌日的立法會大會上就警方使用催淚彈等問題提問,又指會與現場的佔領者一起進行公民抗命,贏得一片掌聲。

至夜晚9點多,一些示威者突然衝出金鐘龍和道的隧道,設置路障,截停經過的車輛,要求司機掉頭。大批佩戴警棍及頭盔的警察到場阻止,並抬走一名示威者抬,引發不滿,後被不斷趕到的示威者包圍。警方一度施放胡椒噴霧,又舉起黃旗警告,現場極度混亂。

記者在現場看見,大量示威者戴著口罩、眼罩,部分人身穿雨披,他們舉起雨傘,高呼口號,要求警方撤退(現場聲音)。最終警方撤離現場,示威者齊聲歡呼、鼓掌,重新佔據龍和道(現場聲音)。

就讀於香港公開大學的葉同學周二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擔心警方下一步會採取清場行動,不過,他們都已做好了被捕的心理準備。

葉同學:「我都會擔心警方準備開始大規模的清場行動,擔心他們會想這樣做。」

記者:「會不會有這樣的一個擔心,因為佔中而被警方檢控、拘捕。」
葉同學:「也不會太擔心,因為做這件事情已經有這個準備,知道可能會承擔風險,承擔這個法律責任。」

記者:「所以說已經有心理準備?」
葉同學:「有心理準備,對對對。」

而在衝突發生後,在金鐘夏愨道,一些佔領人士深夜趕工加固路障,防止警方清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