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流行新趋势 自行车休闲打造新生活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10月9日讯】有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选择骑自行车做为平常休闲的主要活动,让骑自行车,因此兼具了运动与社交的功能,而当然,在社交与休闲运动的同时,如何拥有良好的配备,确保安全,避免伤害,也是不能忽视的重要课题。

单车服,墨镜,安全帽,骑自行车的标准配备一应俱全,他们都是国际扶轮3500地区社员,为了准备一年一度的全世界扶轮日骑自行车响应公益活动,近70位社员,相约在新竹市立自由车场暖身。

国际扶轮3500地区自行车环台执行长 黎汉辉:“集合了所有台湾七个地区的骑士,共同来为了这个根除小儿麻痹,而做一个,环台的一个活动。”

国际扶轮3500地区自行车环台主委 洪?生:“沿途可以看到花香,可以听到鸟鸣,这个是让我们在工作之余,一个很好的,扶轮人的一个运动休闲。”

是的,骑自行车,已经成了国际商业人士,主要的休闲活动。

美国CNN金钱网站报导指出,美国自行车联盟总裁克拉克(Andy Clarke)表示:“自行车不像高尔夫球,它是一个伟大的平衡器。你跟骑在你旁边的人一样,因此你会变得更亲民。”眼镜公司执行长马克思 (Michael Marckx)说:“你还可以积极与更多的人互动。”行销主任斯沃普(Brad Swope)则谈到:“你会看到来自各个专业的人共襄盛举,包括医生、律师、消防员和生意人。骑自行车或许是非常有效的社交方式。”

不过,长时间维持同样的骑乘姿势,身体重心往前,上半身的力量几乎都集中在双臂,下半身就像跪坐一样,力量都施压在大腿上,容易造成血液循环不良,一起身还可能会有双脚酸麻的现象,如果同样的姿势长时间维持下去,本来轻松的运动,极有可能,反而增加身体的负担。

国泰综合医院复健科物理治疗师 蔡世莹:“公路车它我们需要弯腰,我们需要弯腰这样去骑乘,那其实弯腰的话,会造成我们那个椎间盘比较往后凸,可能会造成一些,比如说我们一些相关的,比 如说韧带的不适,或者是说你因为椎间盘往后凸,那可能有些人会有一些,脊椎压迫不舒服的问题。”

国际扶轮3500地区社员 陈先生:“假如手麻的话,只有甩手啦。”

国际扶轮3500地区自行车环台主委 洪?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不管是车衣,不管是
脚踏车,甚至各式各样的一个配件,我们都非常注重,因为最重要就是安全。”

自行车厂在量化组装自行车时,车架、龙头高度大都是依照基本的身高比例做设定,经过长时间的骑乘,才会发现问题,像是龙头的高度过低,或是避震器不佳,导致身体酸痛等安全问题,往往有品牌的公路车至少万元起跳,基于成本考量,许多车友选择为爱车加装零配件。

国际扶轮3500地区社员 陈先生:“买零件换,是比较划算。”

国际扶轮3500地区社员 陈煜斌:“龙头高度垫高了5公分,颈部还有肩膀的酸痛,会比较舒缓一下,还有下坡,比较稳,然后手比较不会这么快就麻。”

国际扶轮3500地区自行车环台主委 洪?生:“没有避震的效果,就比较僵硬,有避震效果手就随着把手这个,弹性而动,那这样子当然就是,比较能够让身体获得舒缓。”

自行车零配件业者 郭敏煌:“以公路车或城市车,这种大轮径的,我们的减震效率是可以减震63%,那如果是小折的话,它的装上去以后,它减震效益是达到74%。”

小小的一个自行车零配件,改善骑乘姿势,让适合骑自行车的凉爽秋季,骑乘得意舒适,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采访撰稿:李晶晶
摄影后制:高健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