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淑仪:这夜我看到市民和警察最美丽的一幕

香港正处于全球的风眼,驻中国的外国媒体十居其九已转移这里,金钟成为他们的新闻发布中心,若大家到金钟示威区走走,不妨也到海富中心天桥上看看那里搭通天地线的临时工作室,你会感到这个国际城市还是有很重要的新闻价值。

可惜这些新闻价值,是9.28警察暴力镇压而换取回来,87枚催泪弹划破金融中心的长空,香港的警民关系跌至回归以来的新低点,成年人泪洒街头、学生们怒火中烧、连小朋友也不敢相信电视里看到的,就是书本上的“警察叔叔”。

当大家的心里阴影仍在,10.3旺角街头见血的大混战,市民看到比催泪弹更恐布的一幕,有电台听众目击警察说“不受示威人士欢迎”所以对个别暴力事件视而不见,后来整晚流传了警察恶形恶相保护曾经打记者同僚的片段,市民和警察怒目而视争着说“我都有交税!”

警队一哥在内部会议说一句“你哋无做错!”,换来dead air三秒后由零星掌声带动的集体鼓掌,警察叔叔是心中有愧,还是仍然对这次催泪行动犹有余悸?

过去几天,各示威区静了下来,自峰回路转的一幅警民握手相出现后,金钟似乎在平静的环境孕育了“原来应如此”的警民关系。

昨晚在政府总部近中环的防线,几十位市民和几位高级警察在之字铁栏两旁谈谈笑笑,有市民不停很好奇地问警察肩上的徽号代表什么,最后市民发现原来警徽大小跟官阶不成正比,向亚SIR说,“咁唔公平㖞,又向上级反映先得喇﹗”惹来所有人哄堂大笑。这是我有生以来,看到市民和警察最美丽的一幕,不到十日前同一地方,有记者因亲眼拍摄警民互斗而忍不住流下男儿泪,甚至要暂停拍摄,我很幸运,这夜我能分享这动人的情景。

今天全国政协范徐丽泰刹有介事地说,香港已被撕裂至临界点,呼吁传媒大亨、宗教领袖也走出来说话,我也很想呼吁范太亲自到各个示威区尤其金钟,放下身段跟在场留守的市民、警察谈谈,究竟令社会撕裂的是一个不受欢迎的特首及政府团队,还是她经常挂在口边的占中三子?

若作为跟中央直接沟通的重要政治人物,仍然这样错判形势,香港还如何走下去?常说不信任街头政治,其实是在逃避街头民情,就像一众建制派议员,不能驾车直接进入立法会大楼便怠工,只是害怕直接面对群众,真不明白,那些花了不少选举开支来当选的议员,他们的民意在那里?竟不够护送他们进入立法会开会,尽基本的议员责任?

连小学生也复课了,这班月入六位数字的尊贵议员竟选择旷课,范太,你也可出来说说话吗?

文章来源:主场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