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官媒重批占中 陆媒体人:吓唬人

【新唐人2014年10月04日讯】连日来,中共官方媒体持续升高对香港“占中”行动的批评。前《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主编李大同表示,这不过是吓唬人。而有海外媒体透露,香港特首梁振英得到北京指示,用拖延的办法,来分化民心。观察认为,在香港,中共还是难以一手遮天。

中共官方媒体在占中的前两天,集体保持相对沉默,第三天,突然开足马力,对占中进行批评。

9月30号晚,中共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首度报导“占中”,但只是以念干稿的形式,念出新华社稿件,没有画面。内容通篇批评占中行动对香港造成的冲击,以及香港部分人士呼吁停止“占中”。

10月1号晚,央视“新闻联播”再次以念出《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的方式,批评“占中”。评论声称,长期“占中”将重创香港竞争力。“新闻联播”播放了梁振英当天的讲话,长达十余秒。

当天,《人民日报》刊文,形容“占中”是非法集会。10月2号,《人民日报》的报纸头版头条刊登评论员文章,奉劝“占中”发起者、参与者尽早停止抗议,还说中共当局非常满意梁振英的工作。3号,《人民日报》再次刊文,声称要坚决维护中共全国人大常委的决定,并撂下重话,“没有退让空间”。

中新社报导则说,中共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前副主任陈佐洱,1号在北京接受访问时,重话表示,这次香港普选的较量,“是要维护或夺取香港管治权的问题”,意义不亚于1997年香港回归。

纽约民主大学学校长唐柏桥:“这种抹黑的手段就是五毛行为,所以大家都觉得很可笑,香港人就更加了,因为他们经过民主自由的洗礼,从小在一个开放的社会长大的,他们很清楚是怎么回事,第二,前几天没有反应过来,他们党内有不同的意见,他们现在形成一个初步共识了,决不让步,铺天盖地的抹黑,这个方法我想他们不会得逞的。”

前《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主编李大同:“吓唬人呢,它自己也不相信有什么元凶,吓唬吓唬没有用了,然后也要妥协,估计最后有一个和平解决,香港人民还是显示了力量,也很理智也很和平。现在的通讯手段如此发达,还需要它报导不报导呢?想知道的人都可以知道,而且知道的非常详细。”

10月2号,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一名内部人士的消息报导说,中共当局给梁振英出了一个点子:要求梁振英控制住总体局面,让这些人去占领。占领给他人带来的不便,就会改变民众对占中的态度,迫使组织者们取消占中活动。

时政评论家胡平:“利用一些民众生活上受到一些困扰,对这些抗议的人群表示不满,造成民众的分化,而且人潮退了,它还可能秋后算账。”

纽约民主大学学校长唐柏桥,在9月15号接受《新唐人》采访时就指出,中共会采取拖延办。不过唐柏桥认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有三分之一的议员是民主派,香港的律师和媒体几乎一边倒的支持占中,中共不可能一手遮天。

唐柏桥:“香港是一个支点,它把一件正确的事情引到台面上来了,就是正义力量跟中共摊牌了,就会变成一个全球性的行动,那接下来大陆也行动起来,它就完了。”

香港抗议组织者此前已经向梁振英发出最后通牒。运动领袖之一岑敖晖表示,如果梁振英不辞职,示威行动将升级。

香港特首梁振英3号凌晨,在礼宾府见记者时表示,决定派政务司长林郑月娥,以及政改小组另外两名司局长,在短期内尽快与学联代表见面,讨论政改问题。但梁振英说自己不会辞职。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