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官媒重批佔中 陸媒體人:嚇唬人

【新唐人2014年10月04日訊】連日來,中共官方媒體持續升高對香港「佔中」行動的批評。前《中國青年報》冰點週刊主編李大同表示,這不過是嚇唬人。而有海外媒體透露,香港特首梁振英得到北京指示,用拖延的辦法,來分化民心。觀察認為,在香港,中共還是難以一手遮天。

中共官方媒體在佔中的前兩天,集體保持相對沉默,第三天,突然開足馬力,對佔中進行批評。

9月30號晚,中共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首度報導「佔中」,但只是以唸乾稿的形式,唸出新華社稿件,沒有畫面。內容通篇批評佔中行動對香港造成的衝擊,以及香港部分人士呼籲停止「佔中」。

10月1號晚,央視「新聞聯播」再次以唸出《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的方式,批評「佔中」。評論聲稱,長期「佔中」將重創香港競爭力。「新聞聯播」播放了梁振英當天的講話,長達十餘秒。

當天,《人民日報》刊文,形容「佔中」是非法集會。10月2號,《人民日報》的報紙頭版頭條刊登評論員文章,奉勸「佔中」發起者、參與者儘早停止抗議,還說中共當局非常滿意梁振英的工作。3號,《人民日報》再次刊文,聲稱要堅決維護中共全國人大常委的決定,並撂下重話,「沒有退讓空間」。

中新社報導則說,中共國務院港澳辦公室前副主任陳佐洱,1號在北京接受訪問時,重話表示,這次香港普選的較量,「是要維護或奪取香港管治權的問題」,意義不亞於1997年香港回歸。

紐約民主大學學校長唐柏橋:「這種抹黑的手段就是五毛行為,所以大家都覺得很可笑,香港人就更加了,因為他們經過民主自由的洗禮,從小在一個開放的社會長大的,他們很清楚是怎麼回事,第二,前幾天沒有反應過來,他們黨內有不同的意見,他們現在形成一個初步共識了,決不讓步,鋪天蓋地的抹黑,這個方法我想他們不會得逞的。」

前《中國青年報》冰點週刊主編李大同:「嚇唬人呢,它自己也不相信有甚麼元兇,嚇唬嚇唬沒有用了,然後也要妥協,估計最後有一個和平解決,香港人民還是顯示了力量,也很理智也很和平。現在的通訊手段如此發達,還需要它報導不報導呢?想知道的人都可以知道,而且知道的非常詳細。」

10月2號,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一名內部人士的消息報導說,中共當局給梁振英出了一個點子:要求梁振英控制住總體局面,讓這些人去佔領。佔領給他人帶來的不便,就會改變民眾對佔中的態度,迫使組織者們取消佔中活動。

時政評論家胡平:「利用一些民眾生活上受到一些困擾,對這些抗議的人群表示不滿,造成民眾的分化,而且人潮退了,它還可能秋後算帳。」

紐約民主大學學校長唐柏橋,在9月15號接受《新唐人》採訪時就指出,中共會採取拖延辦。不過唐柏橋認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有三分之一的議員是民主派,香港的律師和媒體幾乎一邊倒的支持佔中,中共不可能一手遮天。

唐柏橋:「香港是一個支點,它把一件正確的事情引到檯面上來了,就是正義力量跟中共攤牌了,就會變成一個全球性的行動,那接下來大陸也行動起來,它就完了。」

香港抗議組織者此前已經向梁振英發出最後通牒。運動領袖之一岑敖暉表示,如果梁振英不辭職,示威行動將升級。

香港特首梁振英3號凌晨,在禮賓府見記者時表示,決定派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以及政改小組另外兩名司局長,在短期內儘快與學聯代表見面,討論政改問題。但梁振英說自己不會辭職。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