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学者:香港民主是陆民的希望

【新唐人2014年9月30日讯】 9月28日,和平占领中环运动在政府总部正式启动。香港公民7万人参与,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警方用催泪弹和警棍对付抗议民众。陆学者公开声援香港的学生、市民和平占中争取真普选,并表示“香港的今天就是大陆的明天;只有香港人民争取到民主,大陆百姓才会有希望。”

9月28日,港警用催泪弹对付香港大学生的民主抗议,引发数万港人涌上香港街头,使香港的大街小巷变成了一个战场。全球都看到了香港手无寸铁的学生面对香港防暴警察发射的催泪弹的照片。

目前大陆微博上看不到一条香港民众抗暴争普选的消息,而脸书上到处都是香港消息。

“香港的今天就是大陆的明天,全世界都会支持香港民众!”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向本报记者表示,“大陆民众对香港抱有无限的期望,因为只有香港人民争取到民主,大陆百姓才会有希望。”

六四至今中共本质没变

北京某外企管理人员陈先生对香港警察向市民喷射催泪弹感到非常震惊。陈先生还表示:“从北京六四到今天香港发生的事情可以看到,中共的本性没有任何改变。因此对中共抱有的任何幻想都将使人吞下一颗苦果。”

“今天中共正在破坏当初的承诺”陈先生说,当初中英联合声明的基础就是香港政治制度维持50年不变。陈先生认为,“今天在香港发生的事实证明,中共与今天世界所认可的普世价值是完全对立的。”

特首激怒港人7万人抗命

占领中环发起人戴耀廷于9月28日凌晨约1时40分宣布,要求中共撤回人大决定,和平占领中环运动在政府总部正式启动。数万市民涌向政府总部声援学生和示威人士。

28日下午3时30分,连续数日拒绝见学生的香港特首梁振英突然召开记者会,将责任推给学生,而中央港澳办也宣布支持特区政府执法等消息进一步刺激了香港民众,记者会结束不到两小时,有7万市民和学生占中抗命。

爆激烈冲突 抗争现场如战场

民众高呼梁振英下台、打倒共产党、人大道歉等口号不断。28日下午,警察在不到一小时内向民众发射10次催泪弹。很多人被喷中。香港民众纷纷用雨伞抵挡,警察用警棍打人并夺下示威者的雨伞。其他市民从后面传上雨伞、水等物品支援。民众不到高呼:“梁振英,下地狱!”“开路!开路!”

中共已多次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且现场警方使用的武力也不断升级,但仍无法控制和平占中的场面,民众涌入现场的人数愈来愈多,交通瘫痪的范围持续扩大。和平占中运动入夜后,很多市民仍不愿离去,当局派出大批警察增援。

一位香港民众指着参加抗议的人群说:“港府应该意识到,这些人是香港人。他们不是敌人,他们是香港民众。”参加抗议的大多数都是一些20多岁的年轻人。

刚刚从大学毕业的23 岁的Steve Lee参加了抗议,他在被警方用催泪弹袭击之后在路边流泪。 他说:“香港疯了,这不再是我所知道的香港,也不再是这个世界所知道的香港。”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系26岁的学生Ricky Lau说:“催泪弹可以驱散和平抗议的民众,但是如果你的行为让民众的心流泪了,你这个政府如何管理这个地区的民众呢?”

台湾需要警惕

中共在香港实行的所谓“一国二制”最终演变成现在的结果,也令台湾更看清中共并从中获得启示。中国唐吉田律师表示:“台湾近年来的执政者,对台湾民主转型所初步形成的宪政模式优点的忽略,盲目跟中国经济联系,客观上危及到台湾的民主基础。”

--转自《大纪元电子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