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志峰:对女书记“富婆门”的几点疑问

吉安市委书记遭遇“富婆门”。近期,一组关于江西省吉安市委书记王萍佩戴大量手表、首饰的网帖在网路流传,引发网友关注。9月23日,吉安市对此回应称,经查,网帖系吉安市峡江县涉嫌受贿、正在由检察机关查处的原县长涂建忠的家属所为,属恶意诽谤中伤,以求达到向地方领导及检察机关施压、干扰司法调查和司法公正的目的。王萍则回应称,照片上的首饰廉价,她是有经济能力购买这些东西的。类似网帖今年8月份已有一次,但当时未能得逞,“这些人现在被检察院以涉嫌干扰司法公正正式逮捕。”(9月24日《楚天都市报》)

受到质疑后,吉安官方和市委书记本人没有遮遮掩掩,也没有像某些地方那样热衷于删帖搞危机公关,而是及时进行公开回应,这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但仔细看一下相关回应,还是觉得并不能完全澄清事实、消弭公众疑虑,反倒让人增添了不少新的疑问。

市委书记的首饰到底值多少钱,谁来鉴定?根据网路图片统计,王萍有11款不同式样的手表,18款不同形状的手链或手镯,22款不同样式的胸针或胸花。其中可以确定价值不菲的,是一块欧米茄手表。其他手表和首饰,全部都是廉价货吗?起码目前还难以确定,因为一切都是市委书记本人在自说自话,并无专业机构的鉴定,更无上级纪检部门的介入。这时候,最需要的是第三方调查,特别是来自纪检等部门的调查,而非让当事人及当地官方自说自话、频频“辟谣”。利益相关方的“辟谣”难以服众,其可信度很多时候也难以保证。

发帖者是否构成干扰司法公正?据市委书记称,网贴“是涉腐官员家属对我进行的污名化行动”。不过,窃以为举报莫问动机,关键要看举报内容是否符合事实。在法制社会里,谁都有权利、有义务对自己认为涉嫌违法的人和事进行举报。哪怕举报者的动机是为了个人利益甚至是“泄私愤”,我觉得也没什么不可以——只要举报合理合法就行了。至于举报是否属实,自有相关部门去调查、去处理。现在,市委书记的首饰到底是否值钱尚未有权威结论,怎么就认定发帖者属于恶意诽谤中伤呢?不知逮捕“这些人”,是仅仅因为发帖,还是他们另有其他违法行为?如果仅仅是因为发帖,我觉得“干扰司法公正”的定性值得商榷。

面对“网路曝”,是先查网贴真实性,还是先查发帖人?据悉,网贴出现后,经公安部门查实,发帖系吉安市峡江县涉嫌受贿、正在被检察机关查处的原县长涂建忠的家属所为。先查发帖人的身份,是不少地方和官员的共同做法。四川雅安落马书记徐孟加,芦山地震时因被央视主播打断引发关注,随即就有网路举报指其钱多、房多、女人多。对此,徐孟加采用了和刘铁男相同的应对方式——雅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出面辟谣,徐孟加同时用技侦手段查出了发帖人,给予处分。拥有“技侦手段”的,只能是“特殊部门”。他们的职责,是打击犯罪、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千万不要沦为官员的家丁和打手。如果连“技侦手段”也沦为“查处举报人”的工具,不止是发帖者和举报者的悲哀,更是对“法治社会”的抹黑和挑战。我们应该“解决老百姓提出的问题”,而不是“解决提出问题的老百姓”。

无风不起浪,市委书记遭遇“富婆门”或许有这样那样的客观原因,但毫无疑问的是,她的穿戴打扮确实比较讲究、引人注目。当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女性官员也是人,也有追求美的权利。可不管怎么说,其他人对官员进行监督和质询也是正常的,只要不超出法律的范畴,不仅不该打击,反倒应当鼓励。怎样才能关上“富婆门”,让一场风波平息下来?我的建议是:要么市委书记主动公布购买饰品的发票,同时公开自己的家庭财产,自证清白;要么请上级纪委介入进行彻查,及早拿出权威结论。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