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会被指卖血获利数十亿元

【新唐人2014年9月23日讯】红会信誉危机的导火索是三年前的“郭美美事件”。那是2011年6月,一个自称郭美美的年轻女子,在网上炫富,身份是“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新闻一出,媒体哗然。近日,有微博称红十字会靠卖血1年获利39亿元。红会回应称,该说法失实。

网传红十字会卖血获利

近日, 微博工作人员转发给《法制日报》记者一条微博链接,微博中称,“仅2010年,中国无偿献血者高达1180万人次,无偿献血量达到3935吨。红十字会 200毫升一袋血卖给医院200元,医院卖给病人则为500元。只此一项,中国红十字会获利39.35亿,医疗卫生部门获利高达上百亿元”。

陆媒评论称,卫生部门总是不遗余力地鼓动民众无偿献血,但是却从来不见医院将血库里的一滴血无偿献给病患。

这位平时负责微博“社区”日常维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关注到这条微博后,因无法直接判定内容是否为谣言,看着网友不断转载,他感到困惑。
  
《法制日报》记者在微博上搜索发现,多个网友发布或转发了这条微博。

记者尝试找到这条微博的“源点”,点击微博转帖中留下的链接,网页转至一个名为“爱国者”的博客。通过博客“小纸条”功能和留言功能,记者向作者“爱国者”询问数据来源等问题。“爱国者”回复,“博文中的数据及真实性毋庸置疑”。  

在互联网上搜索,记者发现,今年下半年,这条信息还出现在多个论坛、贴吧、博客。

“炫富事件”令红十字处于舆论劣势

2011年6月21日,微博上一个名叫“郭美美Baby”的炫富女其认证身份是“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她的真实身份众说纷纭,此女奢华生活曝光将红十字会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据微博最新爆料称,郭美美原名郭美玲,出生湖南益阳,父母离异后,跟母姓,其母真名为郭登峰。郭美美曾就读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后跟母亲去深圳工作,早期在深圳东门卖衣服,做过淘宝,还曾是深圳几个酒吧的坐台女。郭美美整容后变成现在的模样,开始三流艺人生涯,后来结识了天略集团董事长丘振良,被其包养,邱即成为郭美美的第一位“干爹”。

中共红十字会因为郭美美“炫富事件”的影响,令红十字会信誉度跌到低谷,一直没能重振起来。

红十字会在四川地震中爆出的丑闻,包括乱开发票涉嫌贪污、在灾区现场设立捐款摊位,向灾民要钱的不当行为等等,不停成为人们网路攻击、嘲笑的对象。中国红十字会一直处于舆论的劣势。

据大陆公开资料显示,拥有20余家境内外企业的天略集团,公司总资产超过20亿元人民币,年营业额近30亿元。

据报料人介绍,中国红十字会下面有个商业红十字会,这个商业红会指定深圳的天略集团做劝募。募捐成功双方会分成,郭美美当然也会有好处。

据大陆“每日经济新闻”在2011年6月24日报导证实,“郭美美炫富门背后,天略集团确曾与红十字会合作”。

2013年4月25日,有网路传言称郭美美回应,“只要红十字会敢动我一根毫毛,我立即公布红十会很多不为人知的贪污内幕!资料我已寄到美国,有胆的你们放马过来……!”

有评论说,这种纷乱的局面说明了红十字会内部的严重分裂,而且显示中共红十字会领导层的心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