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會被指賣血獲利數十億元

【新唐人2014年9月23日訊】紅會信譽危機的導火索是三年前的「郭美美事件」。那是2011年6月,一個自稱郭美美的年輕女子,在網上炫富,身份是「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新聞一出,媒體嘩然。近日,有微博稱紅十字會靠賣血1年獲利39億元。紅會回應稱,該說法失實。

網傳紅十字會賣血獲利

近日, 微博工作人員轉發給《法制日報》記者一條微博鏈接,微博中稱,「僅2010年,中國無償獻血者高達1180萬人次,無償獻血量達到3935噸。紅十字會 200毫升一袋血賣給醫院200元,醫院賣給病人則為500元。只此一項,中國紅十字會獲利39.35億,醫療衛生部門獲利高達上百億元」。

陸媒評論稱,衛生部門總是不遺餘力地鼓動民眾無償獻血,但是卻從來不見醫院將血庫里的一滴血無償獻給病患。

這位平時負責微博「社區」日常維護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關注到這條微博後,因無法直接判定內容是否為謠言,看著網友不斷轉載,他感到困惑。
  
《法制日報》記者在微博上搜索發現,多個網友發布或轉發了這條微博。

記者嘗試找到這條微博的「源點」,點擊微博轉帖中留下的鏈接,網頁轉至一個名為「愛國者」的博客。通過博客「小紙條」功能和留言功能,記者向作者「愛國者」詢問數據來源等問題。「愛國者」回復,「博文中的數據及真實性毋庸置疑」。  

在互聯網上搜索,記者發現,今年下半年,這條信息還出現在多個論壇、貼吧、博客。

「炫富事件」令紅十字處於輿論劣勢

2011年6月21日,微博上一個名叫「郭美美Baby」的炫富女其認證身份是「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她的真實身份眾說紛紜,此女奢華生活曝光將紅十字會推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

據微博最新爆料稱,郭美美原名郭美玲,出生湖南益陽,父母離異后,跟母姓,其母真名為郭登峰。郭美美曾就讀湖南涉外經濟學院,後跟母親去深圳工作,早期在深圳東門賣衣服,做過淘寶,還曾是深圳幾個酒吧的坐台女。郭美美整容後變成現在的模樣,開始三流藝人生涯,後來結識了天略集團董事長丘振良,被其包養,邱即成為郭美美的第一位「乾爹」。

中共紅十字會因為郭美美「炫富事件」的影響,令紅十字會信譽度跌到低谷,一直沒能重振起來。

紅十字會在四川地震中爆出的醜聞,包括亂開發票涉嫌貪污、在災區現場設立捐款攤位,向災民要錢的不當行為等等,不停成為人們網路攻擊、嘲笑的對象。中國紅十字會一直處於輿論的劣勢。

據大陸公開資料顯示,擁有20餘家境內外企業的天略集團,公司總資產超過20億元人民幣,年營業額近30億元。

據報料人介紹,中國紅十字會下面有個商業紅十字會,這個商業紅會指定深圳的天略集團做勸募。募捐成功雙方會分成,郭美美當然也會有好處。

據大陸「每日經濟新聞」在2011年6月24日報導證實,「郭美美炫富門背後,天略集團確曾與紅十字會合作」。

2013年4月25日,有網路傳言稱郭美美回應,「只要紅十字會敢動我一根毫毛,我立即公布紅十會很多不為人知的貪污內幕!資料我已寄到美國,有膽的你們放馬過來……!」

有評論說,這種紛亂的局面說明了紅十字會內部的嚴重分裂,而且顯示中共紅十字會領導層的心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