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开审在即 习近平成灭火队长

【新唐人2014年9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中国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控分裂国家罪案,9月17日上午10点半将在新疆乌鲁木齐法院开庭审理。16日,伊力哈木的家人和律师目前都已经赶往乌鲁木齐。欧盟已提出向中国派观察家旁听依力哈木案审判的要求,但未收到中共官方的回复。与此同时,中共央视在16日晚的新闻联播中特别播报了中共党总书记习近平写给新疆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全体村民的一封信,被外界视为北京当局试图为新疆严重的民族矛盾降温灭火的举动。

被中共当局以“涉嫌分裂国家罪”起诉的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案件将于9月17日开庭。

《法新社》日前报导称,欧盟驻北京新大使,奥地利人Hans Dietmar周二在北京举行记者会时表示,欧洲联盟已向北京当局提出向中国派遣一位观察家,旁听对依力哈木案审判的要求。

报导表示,欧盟驻北京新大使再次强调欧盟组织对伊力哈木的命运感到担忧,因为他们没有收到北京对欧盟要求派人旁听要求的回答。一个月前,欧盟已经向北京表示对伊力哈木因“分裂罪”被关押6个月,见不到律师的状况感到担忧。人权观察组织专家担心伊力哈木将会面临最高达终身监禁的刑期。

伊力哈木的律师李方平近日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的采访时表示,至今仍被戴上脚镣的伊力哈木写了一份书面要求,希望此案移送北京巿一中院管辖,并要求7名学生案件合并处理,但法院尚未给予明确回复。

就伊力哈木被戴脚镣的情况,李方平指,他们曾向看守所、检察院及法院交涉3次,但直至周四他们离开看守所时,伊力哈木仍未被解开脚镣。

据公开的资讯,今年1月15日,维吾尔在线创办人伊力哈木,在北京家中被新疆及北京警方带走及抄家。他的7名维吾尔学生,包括维吾尔在线前编辑或翻译等,先后被警方关押。翌日,中国外交部指伊力哈木涉及违法案件被刑拘。2月20日,乌鲁木齐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分裂国家罪”正式逮捕伊力哈木,并于7月30日提出起诉。

此前,有接近伊力哈木的人士透露:伊力哈木在被监禁期间受到虐待,被捆绑,甚至不给饭吃。

在五个多月被关押期间,当局不让伊力哈木依法会见他当时的律师李方平,直到6月26日,伊力哈木才见到李方平并告诉他,在3月1日昆明车站攻击案后,监狱停止给他供应食物,长达10天。

16日,《美国之音》电话连线了伊力哈木的辩护律师李方平。据李方平透露,当局仍然把伊力哈木的案子,与他的7名学生的案子拆分开来处理,并且不给律师充分了解相关案情与涉案证据的时间与机会。李方平说,伊力哈木明确表示,他对自己的案子不报任何乐观的预期。他希望自己案件的审判能够增进维汉族之间更深的理解,而不希望引发仇恨。

同一天,中共央视在新闻联播中特意播报了习近平近日给新疆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党支部书记沙吾尔•芒力克和全体村民的一封回信,称从达西村党支部书记的来信中,得知达西村里“各族群众像沙漠里的胡杨一样根连着根、心连着心,日子越过越好”,并为此感到很高兴,“祝愿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云云。

据了解,2009年6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曾到达西村考察。今年4月,习近平在新疆考察时又提到了沙吾尔•芒力克,讲到了达西村的村训——“口袋里要鼓囊囊,精神上要亮堂堂”等语。

恰逢伊力哈木即将被审判的前夕,在这个维、汉关系问题显得特别敏感的时刻,中共当局的上述安排,被外界视为试图舒缓新疆的民族矛盾的举动,并有舆论戏称习近平这次竟然亲自出面来充当“灭火队长”,认为这个现象恰恰说明新疆当前面临的民族矛盾问题非常严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