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9000余万粒“毒胶囊”流入市场 去向不明

【新唐人2014年9月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浙江9000余万粒“毒胶囊”流入市场 去向不明。

浙江宁波宁海检察院日前通报了一起用工业明胶,非法生产空心胶囊的案件。警方逮捕了涉案人员,并查扣了大量产品和原料。但目前仍有9000万粒含有超量重金属的“毒胶囊”成品流入市场,去向不明。中国大陆的有毒药品、食品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中国官方媒体“浙江在线”日前报导,被逮捕的涉案人潘某,今年56岁,是新昌县儒嶴镇人,曾在台州临海一家药业公司工作,熟悉药用胶囊的制作、销售业务。2014年2月,他在宁海县深甽镇租下四间厂房,在明知违法的情况下,开始生产、销售药用胶囊,并在新昌雇用了章某等10名老乡。他们用工业明胶生产空心胶囊,并将产品卖给了王某甲、官某、章某、王某乙,目前4人仍在逃。

今年7月22日,因群众举报,宁海县公安局和宁海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执法,对该生产有毒空心胶囊的窝点进行现场查处,当场查扣了空心胶囊成品6箱(约44.2万粒)、空心胶囊半成品102.9公斤、空心胶囊边角料724公斤、空心胶囊回料13袋、明胶50袋、食品添加剂着色剂1箱、制胶囊设备等。

警方当场抓获潘某和现场作业的工人共10人。次日,负责运输“工业明胶”和“空心胶囊”的朱某被警方抓获归案。但仍有9000万粒在今年2月至7月对外出售的毒胶囊流入市场,去向不明。

8月29日,宁海检察院批准逮捕了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的潘某等11人。目前,警方仍在全力追查流入市场的“毒胶囊”。

本台记者随机电话采访了宁波市民李先生,询问他作为普通市民对“毒胶囊”流入市场的看法。

李先生表示:“我一点不担心。”

记者:“为什么?”

李先生:“没有理由。”

记者:“您不吃药吗?”

李先生:“我不吃药。”

宁波王女士对李先生的态度感到不可思议。王女士说人吃五谷杂粮难免生病,即使李先生自己不生病,他的孩子父母也可能会生病。生病就要吃药,任何人都有可能成为这些去向不明的“毒胶囊”的受害者。

王女士说:“这边从医院里面配来的药我也不能把胶囊拆开,只吃药粉吧。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报导还说,经检测,宁海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查获的空心胶囊及生产原料中,重金属铬的含量均超标,最高的超过正常标准的65倍。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曾军周二晚间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铬是一种毒性很大的重金属,容易进入人体细胞,对骨骼以及肝、肾等内脏器官和DNA造成损伤。

他说:“首先吃下毒胶囊对肠道有影响,通过血液对肝脏也有害。通过肝脏进入血液会沉积在脑、心脏、肾脏,还会在骨骼沉积。所以重金属影响到全身,但最终表现出来主要是胃肠、肾脏,还有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得比较明显。”

此案主要嫌犯之一,潘某的老家绍兴新昌县儒嶴镇是全国有名的胶囊之乡,2012年曾因生产销售“毒胶囊”而轰动全国。当时,全县共有几十家药用胶囊生产企业,年产胶囊1000亿粒左右,约占全国药用胶囊产量的三分之一。

曾军大夫说,2012年中国央视曝光 “毒胶囊”事件后,曾严打过一批“毒胶囊”制作者,潘某等不会不清楚“毒胶囊”给公众健康造成的危害。但是,在中国大陆,从“地沟油”到“毒胶囊”,往往是打压后此类事件销声匿迹一段时间,之后又变本加厉卷土重来,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

曾大夫说:“第一暴利是不法商人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动机;第二,没有相应立法,没有从根源上解决。从根源解决就是要立法,出现毒胶囊事件,或者判刑入狱10年、无期徒刑甚至死刑。让抱着侥幸心理获得暴利的人群消失,才是根源上的解脱。”

报导说,两年前,中国央视的每周质量报告播出了《胶囊里的秘密》节目,曝光了河北一些企业用生石灰处理皮革废料,熬制工业明胶,卖给绍兴新昌一些企业制成药用胶囊,流入药品企业,危害患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