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9000餘萬粒「毒膠囊」流入市場 去向不明

【新唐人2014年9月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浙江9000餘萬粒「毒膠囊」流入市場 去向不明。

浙江寧波寧海檢察院日前通報了一起用工業明膠,非法生產空心膠囊的案件。警方逮捕了涉案人員,並查扣了大量產品和原料。但目前仍有9000萬粒含有超量重金屬的「毒膠囊」成品流入市場,去向不明。中國大陸的有毒藥品、食品問題,再次引發關注。

中國官方媒體「浙江在線」日前報導,被逮捕的涉案人潘某,今年56歲,是新昌縣儒嶴鎮人,曾在台州臨海一家葯業公司工作,熟悉藥用膠囊的製作、銷售業務。2014年2月,他在寧海縣深甽鎮租下四間廠房,在明知違法的情況下,開始生產、銷售藥用膠囊,並在新昌僱用了章某等10名老鄉。他們用工業明膠生產空心膠囊,並將產品賣給了王某甲、官某、章某、王某乙,目前4人仍在逃。

今年7月22日,因群眾舉報,寧海縣公安局和寧海縣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聯合執法,對該生產有毒空心膠囊的窩點進行現場查處,當場查扣了空心膠囊成品6箱(約44.2萬粒)、空心膠囊半成品102.9公斤、空心膠囊邊角料724公斤、空心膠囊回料13袋、明膠50袋、食品添加劑著色劑1箱、制膠囊設備等。

警方當場抓獲潘某和現場作業的工人共10人。次日,負責運輸「工業明膠」和「空心膠囊」的朱某被警方抓獲歸案。但仍有9000萬粒在今年2月至7月對外出售的毒膠囊流入市場,去向不明。

8月29日,寧海檢察院批准逮捕了涉嫌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的潘某等11人。目前,警方仍在全力追查流入市場的「毒膠囊」。

本台記者隨機電話採訪了寧波市民李先生,詢問他作為普通市民對「毒膠囊」流入市場的看法。

李先生表示:「我一點不擔心。」

記者:「為什麼?」

李先生:「沒有理由。」

記者:「您不吃藥嗎?」

李先生:「我不吃藥。」

寧波王女士對李先生的態度感到不可思議。王女士說人吃五穀雜糧難免生病,即使李先生自己不生病,他的孩子父母也可能會生病。生病就要吃藥,任何人都有可能成為這些去向不明的「毒膠囊」的受害者。

王女士說:「這邊從醫院裏面配來的葯我也不能把膠囊拆開,只吃藥粉吧。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報導還說,經檢測,寧海縣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查獲的空心膠囊及生產原料中,重金屬鉻的含量均超標,最高的超過正常標準的65倍。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呼吸科主治醫師曾軍周二晚間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鉻是一種毒性很大的重金屬,容易進入人體細胞,對骨骼以及肝、腎等內臟器官和DNA造成損傷。

他說:「首先吃下毒膠囊對腸道有影響,通過血液對肝臟也有害。通過肝臟進入血液會沉積在腦、心臟、腎臟,還會在骨骼沉積。所以重金屬影響到全身,但最終表現出來主要是胃腸、腎臟,還有中樞神經系統損害得比較明顯。」

此案主要嫌犯之一,潘某的老家紹興新昌縣儒嶴鎮是全國有名的膠囊之鄉,2012年曾因生產銷售「毒膠囊」而轟動全國。當時,全縣共有幾十家藥用膠囊生產企業,年產膠囊1000億粒左右,約佔全國藥用膠囊產量的三分之一。

曾軍大夫說,2012年中國央視曝光 「毒膠囊」事件後,曾嚴打過一批「毒膠囊」製作者,潘某等不會不清楚「毒膠囊」給公眾健康造成的危害。但是,在中國大陸,從「地溝油」到「毒膠囊」,往往是打壓後此類事件銷聲匿跡一段時間,之後又變本加厲捲土重來,究其原因,主要有兩點。

曾大夫說:「第一暴利是不法商人追求利潤最大化的動機;第二,沒有相應立法,沒有從根源上解決。從根源解決就是要立法,出現毒膠囊事件,或者判刑入獄10年、無期徒刑甚至死刑。讓抱著僥倖心理獲得暴利的人群消失,才是根源上的解脫。」

報導說,兩年前,中國央視的每周質量報告播出了《膠囊里的秘密》節目,曝光了河北一些企業用生石灰處理皮革廢料,熬制工業明膠,賣給紹興新昌一些企業製成藥用膠囊,流入藥品企業,危害患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