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思华上任 大学学费恐涨

【新唐人2014年8月6日讯】吴思华6日正式就任教育部长,5日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高教经费应由政府、企业和学生三方共同支持,台湾的资源差国外2、30倍,“学生也要有一点基本承担”,意味教育部过去“冻涨学费”政策可能松动。不过他也强调,大学学费必须在支出透明与获得校内共识的前提下才能调涨。

吴思华直言,教育部每年调涨学杂费的比例不算高,只是反映物价的波动,因此未来会用相同原则来处理学费问题。高教资源若不增加,最后受害的还是学生自己。他也谈到,在大学财务透明、取得有学生参与的校内共识两个原则下,应该适度让大学涨学杂费,依据目前的学费调涨机制,只是反映物价上涨水准,例如去年物价上涨1.5%,学费最多也是涨1.5%。

吴思华说,现在高教资源确实不足,台湾跟香港、美国差4倍、30倍。如何增加高教资源,“是大家共同的责任”,包括政府应该多投资、企业界应该多帮忙,但“学生也应该有一点点自我的承担”。

全国家长团体联盟副理事长谢国清表示,今年国人薪资都没有调整,调整学费不能只看物价,也要考量其他因素,避免加重民众的负担,“站在家长的立场,对于调涨一定会反抗的。”

--转自《大纪元电子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