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思華上任 大學學費恐漲

【新唐人2014年8月6日訊】吳思華6日正式就任教育部長,5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高教經費應由政府、企業和學生三方共同支持,台灣的資源差國外2、30倍,「學生也要有一點基本承擔」,意味教育部過去「凍漲學費」政策可能鬆動。不過他也強調,大學學費必須在支出透明與獲得校內共識的前提下才能調漲。

吳思華直言,教育部每年調漲學雜費的比例不算高,只是反映物價的波動,因此未來會用相同原則來處理學費問題。高教資源若不增加,最後受害的還是學生自己。他也談到,在大學財務透明、取得有學生參與的校內共識兩個原則下,應該適度讓大學漲學雜費,依據目前的學費調漲機制,只是反映物價上漲水準,例如去年物價上漲1.5%,學費最多也是漲1.5%。

吳思華說,現在高教資源確實不足,台灣跟香港、美國差4倍、30倍。如何增加高教資源,「是大家共同的責任」,包括政府應該多投資、企業界應該多幫忙,但「學生也應該有一點點自我的承擔」。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謝國清表示,今年國人薪資都沒有調整,調整學費不能只看物價,也要考量其他因素,避免加重民眾的負擔,「站在家長的立場,對於調漲一定會反抗的。」

--轉自《大紀元電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