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网路9大养生谣言

【新唐人2014年7月16日讯】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高速发展,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充斥着各种健康资讯。这些看似贴心的贴士让人眼花缭乱。北京的一位有营养师认为,有些流传在网路的健康资讯是谣言。希望民众不要听风就是雨。

大陆媒体报导,在饮食方面,没有最绝对的统一说法,因个人体质不同,其在饮食上的构造和禁忌也大不一样。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的营养师建议,有在日常生活中,读者们对待健康养生说法,不能听风就是雨。要结合自己的身体机能,定制最适合自己的养生套餐。

各种养生谣言

1、排毒养颜

现在有许多广告称洗肠美容,目的是让自己的身体里没有宿便,不蓄积毒素,皮肤也会变得透明有光泽。但洗肠容易让肠管变粗,长时间反复刺激还会使肠管麻痹。断食排毒法也要因人而异。有的人脾胃虚寒,吃水果等凉的东西胃里会发生胀气。

中国古代的中医也讲排毒,除了正常的大便、小便及出汗三种排毒通路,古代人甚至还有春秋放血排毒的说法。

2、天然的就是好

现代社会,污染太多,天然的食品和美容护肤品由于未受污染,所以对人体健康有利。最典型的就是芦荟,既是健康食品,又是美容佳品。但是,芦荟有500多个品种,可以入药的只有十几种,可以食用的只有几个品种。

3、饭后马上刷牙

口腔学专家最新研究认为,饭后立即刷牙有害牙齿健康。在牙冠的表面有一层珐琅质,刚吃过饭,尤其是食用了酸性食物,会使珐琅质变松软。这个时候刷牙容易造成珐琅质的损害。因此,口腔学专家提醒,进食后最好用清水漱口,待1~2个小时后再刷牙。

4、夜间进食会导致肥胖

网路一直流传着夜间进食会导致肥胖。现在科学家们经过研究证实,肥胖的决定因素是“吃多少东西,而不是你什么时候吃”,进食时间对于体重增加并不起主要作用。

营养学家表示,夜里很晚才进食一般不会导致脂肪增多,除非你当天摄入的热量大大超过了你平时的热量摄入量。对于减肥者,晚上不是不能进食,而是可以选择低热量、低脂肪、高膳食纤维的食物,减少高热量、高脂肪的饮食。

5、多吃海鲜

海鲜类食品高蛋白、低脂肪,多吃一点也不用嚷嚷着减体重。但是,海鲜是高营养、高蛋白,味道鲜美,但多食无益。因为海鲜含有的大量毒素会在人体内蓄积,会对身体带来许多不良的影响。

6、新鲜蔬菜比冷藏蔬菜更健康

如果是指刚从菜地里采摘下来的新鲜蔬菜,这种说法没有任何问题。但事实上我们吃到的蔬菜大都没有那么新鲜了。相反,超低温快速冷冻的蔬菜就能保持更多的维生素,因为蔬菜采摘之后即速冻,就能很好地防止了维生素的流失。

7、喝咖啡有损人体健康

咖啡容易导致体内的钙质流失,但是只要在咖啡中加入牛奶就可以弥补这一不足了。事实上,咖啡对人体是有益处的,它能促使脑细胞兴奋,具有提神的功效。喝咖啡只要不过度、不上隐,并加入牛奶再喝,并不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损害。

8、沙拉对人体健康极为有益

因为沙拉的卡路里含量低,因此为许多人所青睐。沙拉所含的水分多达80%,但实际上人体从沙拉中所摄取的养分也是很低的,不仅如此,大部分的女性并不宜吃太多的沙拉。因为通常女性的体质都偏冷,吃太多沙拉容易造成新陈代谢差,血液循环不好,经期不顺,皮肤没有光泽,甚至产生皱纹。

此外,许多蔬菜的硝酸盐含量都也较高,这主要来源于种植蔬菜的肥料,其潜在危险不可小视。

9、喝矿泉水绝对可以放心

很多人说矿泉水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对人体更有益。但是矿泉水也会受到土地中有害物质(如汞和镉)的污染。

近日,荷兰科学家对16个国家出产的68种不同品牌的瓶装矿泉水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矿泉水更容易受到危险微生物和细菌的污染,其中蕴含的致病微生物要比想象中的多得多。尽管这些细菌可能并不会对健康人的身体造成太大的威胁,但对那些免疫力较弱的人来说,瓶装矿泉水中的细菌可能会造成相当大的危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