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自由新一轮打压 “政治违纪”一票否决

【新唐人2014年7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日前,中共社科院强化学术研究中的意识形态管理,声称严惩“政治违规者”。舆论认为,中共对学术自由展开新一轮打压。

7月10日,中共党媒发表文章,引述中共社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赵胜轩的话说,中共社科院要实行“政治责任考核一票否决制”。

所谓的一票否定,是指在课题立项、职称评聘、领导选拔、成果评奖、经费资助等日常管理中,把“政治纪律”作为首要考核因素,一旦违规,即予否决。

社科院制定的领导班子规定竟然要求:凡方向不正、品行不端、作风不好的,一律不予任用;凡出现政治违纪问题、不适宜担任现职的,一律予以免职。

文章列举社科院科研人员通过写文章、著书、讲课及接受各类媒体访谈,开设微博、博客、播客等方式,对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公民社会”等进行辨析和批驳。

近来,从中共严厉批评社科院“意识形态问题”,到国内媒体记者不得私自进行批评报导,再到屏蔽Google所有服务,再到出台文件严禁媒体从业者泄密,以及境外SNS应用相继无法访问;电视盒子不得预装任何第三方操作系;新闻从业者不得为境外媒体、网站供稿;以及社科院实行的所谓政治责任考核一票否决制。有分析认为,这是中共开始加强对学术自由的打压。

媒体人周方在网路上表达抗议说,中共社科院严重违宪,因为宪法保障信仰自由,公民不因信仰原因在教育、就业等基本人权领域受到歧视。

有网民质问:“社科院是学术机构还是党务机关?所有大学是否也要照此办理?”

更有网民认为,这不是社科院,这是宗教裁判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