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自由新一輪打壓 「政治違紀」一票否決

【新唐人2014年7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中共社科院強化學術研究中的意識形態管理,聲稱嚴懲「政治違規者」。輿論認為,中共對學術自由展開新一輪打壓。

7月10日,中共黨媒發表文章,引述中共社科院副院長、黨組副書記趙勝軒的話說,中共社科院要實行「政治責任考核一票否決制」。

所謂的一票否定,是指在課題立項、職稱評聘、領導選拔、成果評獎、經費資助等日常管理中,把「政治紀律」作為首要考核因素,一旦違規,即予否決。

社科院制定的領導班子規定竟然要求:凡方向不正、品行不端、作風不好的,一律不予任用;凡出現政治違紀問題、不適宜擔任現職的,一律予以免職。

文章列舉社科院科研人員通過寫文章、著書、講課及接受各類媒體訪談,開設微博、博客、播客等方式,對西方「憲政民主」、「普世價值」、「公民社會」等進行辨析和批駁。

近來,從中共嚴厲批評社科院「意識形態問題」,到國內媒體記者不得私自進行批評報導,再到屏蔽Google所有服務,再到出台文件嚴禁媒體從業者泄密,以及境外SNS應用相繼無法訪問;電視盒子不得預裝任何第三方操作系;新聞從業者不得為境外媒體、網站供稿;以及社科院實行的所謂政治責任考核一票否決制。有分析認為,這是中共開始加強對學術自由的打壓。

媒體人周方在網路上表達抗議說,中共社科院嚴重違憲,因為憲法保障信仰自由,公民不因信仰原因在教育、就業等基本人權領域受到歧視。

有網民質問:「社科院是學術機構還是黨務機關?所有大學是否也要照此辦理?」

更有網民認為,這不是社科院,這是宗教裁判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