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腐败不输官 教研经费天文数字被贪污

【新唐人2014年7月9日讯】在大陆贪污腐败充斥着各行各业,教育经费、科研经费更是校长、院长们、教授贪污腐败啃食的温床。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这个机构存在很多暗箱操作。只复旦大学每年从国家教育部、科技部等获得科研专项经费逾三十亿元。而这些科研经费有多少真正转化为科研成果呢?

大陆媒体报导,中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一家不足十人的机构,每年掌控着400多个国家级、部级教育课题,课题经费总额超2000万。针对整个科研经费管理体制的质疑之声不绝于耳,有多少被真正、有效地用在了学术研究上?

有知情人透露,这个机构正在渐渐将课题申报、鉴定及其所涉及的科研经费,纳入只有自己能够控制的暗箱操作。

报导引述一位曾在全规办工作的专家话说,现在大多课题多为文献性的,需要数据引述和分析,可数据是免费可查的,不用出差,只需案头工作,这样的课题经费,却常常高达十多万。

另一位参与课题申报评审的专家称,有的课题不揭露不研究问题,完全是歌功颂德,有的则做完之后集结成书,只停留在书面,更有甚者只是为了申报而申报。

香港《东方日报》也指出,2012年,中国全国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投入首次突破一万亿元,然而,中国全球创新指数的排名却在三十名以外。

只复旦大学每年从国家教育部、科技部等获得科研专项经费逾三十亿元,若加上其他捐助,相关经费更加是天文数字。巨额科研经费到底去了哪呢?大到发放工资、福利、建经济适用房、购买汽车,小到充饭卡、交电话费以至买车票,样样从中报销。

还有多少沦为校长、院长们的盛宴,教授的奖金福利呢?复旦大学尚且如此,其他大学会干净吗?

报导还举例说,浙江大学教授陈英旭授意学生以开具虚假发票、编造虚假合同等手段,将逾千万元科研经费据为己有。比起被调查的省部级高官也毫不逊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