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腐敗不輸官 教研經費天文數字被貪污

【新唐人2014年7月9日訊】在大陸貪污腐敗充斥著各行各業,教育經費、科研經費更是校長、院長們、教授貪污腐敗啃食的溫床。知情人士向媒體透露,這個機構存在很多暗箱操作。只復旦大學每年從國家教育部、科技部等獲得科研專項經費逾三十億元。而這些科研經費有多少真正轉化為科研成果呢?

大陸媒體報導,中國教育科學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一家不足十人的機構,每年掌控著400多個國家級、部級教育課題,課題經費總額超2000萬。針對整個科研經費管理體制的質疑之聲不絕於耳,有多少被真正、有效地用在了學術研究上?

有知情人透露,這個機構正在漸漸將課題申報、鑒定及其所涉及的科研經費,納入只有自己能夠控制的暗箱操作。

報導引述一位曾在全規辦工作的專家話說,現在大多課題多為文獻性的,需要數據引述和分析,可數據是免費可查的,不用出差,只需案頭工作,這樣的課題經費,卻常常高達十多萬。

另一位參与課題申報評審的專家稱,有的課題不揭露不研究問題,完全是歌功頌德,有的則做完之後集結成書,只停留在書面,更有甚者只是為了申報而申報。

香港《東方日報》也指出,2012年,中國全國研究與實驗發展經費投入首次突破一萬億元,然而,中國全球創新指數的排名卻在三十名以外。

只復旦大學每年從國家教育部、科技部等獲得科研專項經費逾三十億元,若加上其他捐助,相關經費更加是天文數字。巨額科研經費到底去了哪呢?大到發放工資、福利、建經濟適用房、購買汽車,小到充飯卡、交電話費以至買車票,樣樣從中報銷。

還有多少淪為校長、院長們的盛宴,教授的獎金福利呢?復旦大學尚且如此,其他大學會乾淨嗎?

報導還舉例說,浙江大學教授陳英旭授意學生以開具虛假發票、編造虛假合同等手段,將逾千萬元科研經費據為己有。比起被調查的省部級高官也毫不遜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