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衰竭给水降温待阴凉处 不可用退烧药

【新唐人2014年7月7日讯】这几天的高温炎热也反映在医院的急诊室里,一些热昏病患,路跑、激烈运动的年轻人多于老人幼儿,医师强调急救应给水降温,不要用解热镇痛剂,否则很危险。

中央社报导,童综合医院急诊部执行长卢立华今天(7/7)指出,老人和小孩不会刻意顶着日头出门,最近发生热衰竭被送急诊的案例不多见,反而是学生族群、年轻人等,平常没有激烈运动,突然在参加路跑活动,跑着跑着就热衰竭。

卢立华表示,热衰竭中暑是轻重程度不同的热急症,现场急救原则都是将患者送到阴凉处,补充水分,用水擦拭皮肤降温,即使患者体温很高,也不能使用解热镇痛剂退烧,因为病因大不同。

他强调,急诊的案例使用解热镇痛剂急救,有可能造成死亡,也许家长舍不得孩子像在是发高烧不舒服,怕烧坏脑子,会要求给孩子打针吃药退烧,医护人员可不能照办。

国民健康署提醒,热急症的征兆是体温升高、皮肤干热变红、心跳加速,严重者会出现无法流汗、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甚至神智混乱、抽筋、昏迷等症状,急救时可松脱患者衣物、用水擦拭身体或搧风等、提供加少许盐的冷开水或稀释的电解质饮料,以最快的速度就医。

国健署呼吁,不论活动程度如何,都应该随时补充水分,不可等到口渴才补充水分,若觉得轻微头痛、精神混乱、虚弱、昏厥应尽快至凉爽的地区,或至阴凉处休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