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报》突改七一标题 涉政治审查

【新唐人2014年07月04日讯】51万香港市民无惧风雨参加七一大游行,这一事件成为国际媒体关注的焦点。但香港《明报》却被踢爆编务董事吕家明擅自修改七一游行标题,由原来的争普选改为警方占中清场为重点,被指涉政治审查。

明报职工协会向会员发信,强烈谴责《明报》编务董事吕家明在编辑部不知情下,7月2日凌晨三点半,叫停正在印制的报章,将原有大标题的“争普选”字眼删去,改为警方清场的题目,试图淡化游行人数和争普选的诉求。

香港记者协会和独立评论人协会发表声明表示极度遗憾及谴责。国际记者联会代表胡丽云对事件表示相当震惊。

国际记者联会香港和中国区代表胡丽云:“明报由老总突然切换,再出现高层干预编辑部,令人质疑当时他们咬牙切齿承诺编辑独立,重视新闻自由的说法是否一番空话。”

她披露,最近中联办、港澳办等部门,都先后施压香港传媒高层要按照指示报导。

国际记者联会香港和中国区代表胡丽云:“有不少香港传媒高层是接到中央人士的指示,就是要‘有原则’原地去报导,当中包括依据基本法、公民提名是非法、公投是非法,可能出现的占中是非法,今天看得到的变换,是否有人受到不必要的压力或自我审查。”

据知吕家明是明报老板张晓卿的亲信,张被指投靠江泽民派系,包括为薄熙来唱红打黑站台等。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