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直击】7月2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4年07月03日讯】【环球直击】7月2日完整版(2)

提要

香港游行结束“占领中环” 511人被捕
巴少年遇害 以总理下令调查
Gmail后LINE也遭中共封?专家提警言
碳观测卫星升空 追踪碳排放

香港游行结束“占领中环” 511人被捕

香港“七一大游行”在中环遮打道结束之后,有很多民众响应学生组织发起的预演“占领中环”行动。凌晨2点多,警方开始清场,至记者截稿已知有511人被捕。

香港“七一游行”在晚上11点结束后,很多民众并没有离开,而是响应香港学生团体“学民思潮”和“学联”发起的预演“占领中环”行动。

“学民思潮”带领群众“占领”特首办公室附近马路,“学联”则和群众“占领”中环遮打道。“学联”表示,共有2000人参与行动。

香港警方凌晨两点40多分入场,正式展开清场行动,用武力将示威者分开,并逐个抬走。

大陆宪政学者陈永苗:“把香港学生这种占中运动跟台湾占领立法院运动比较,香港当天晚上就被抬走,就是说香港已经沦落到中共的手上了,所以它的动作特别快。”

大陆宪政学者陈永苗认为,“学联”运动走在了香港市民的前面,代表着香港公民的一个拳头,但是这个拳头刚伸出来就被中共控制的政府打碎了。

7月2号上午8点,还有多名示威者留在中环,当示威者准备自行离开时,被警方阻止。

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上午透露,警方在中环遮打道清场行动中,共拘捕了511人,分别是351名男子和160名女子。另有消息说,部分被捕人士遭警告后已获释。

新唐人记者田净、李勇采访报导

【预告】热点互动:七一游行创历史,数十万港人为何怒?

香港七一大游行创造了历史,51万市民无惧恐吓与风雨走上街头,抗议中共乱港破坏一国两制,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香港人为何而怒?占中行动会如何发展?中共又将如何回应香港七分之一的民意?

美东时间今晚九点半,欢迎锁定热点互动热线直播,香港纽约连线,解读百万人的愤怒,欢迎您拨打热线电话参与讨论,电话号码646-519-2879。

巴少年遇害 以总理下令调查

一名巴勒斯坦遭绑架少年周三清晨被发现遇害。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要求对这起案迅速展开调查。外界怀疑,这是对三名以色列少年遇害所进行的报复。与此同时,以色列军方再度拆除武装分子的家。

有人报告,周三清晨,这名巴勒斯坦少年在耶路撒冷的阿拉伯人居住区被推进一辆汽车。人们后来在耶路撒冷另一个地方发现了他的尸体。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已要求执法部门,查出是谁策划这起“令人发指的谋杀”。

以色列警方发言人米齐•罗森菲尔德:“调查现在集中于找到作案动机属于刑事犯罪还是种族仇恨。”

为此,东耶路撒冷数百名巴勒斯坦人上街抗议,向警察投掷石块。警察则发射橡皮子弹反击。遭到以军突袭的约旦河西岸城市杰宁,也发生小规模冲突。

以色列警方发言人米齐•罗森菲尔德:“自清晨起,贝特尼纳和耶路撒冷的不同区域就不断发生骚乱。更多安全部队和便衣警察正在维持秩序,并防止发生进一步骚乱。”

另一方面,法庭周一驳回人权组织的申诉后,以色列军方周三拆除了巴勒斯坦武装分子齐亚德•阿瓦德的家。阿瓦德4月射杀以色列警察,6月被逮捕。

以色列军方发言人彼得•勒纳中校表示,拆房旨在威慑恐怖份子。

以军炸毁或拆除武装分子的家已有数十年历史,这种做法在2005年停止,因为发现用这种方式阻止攻击往往适得其反。

以色列人权组织哈默克中心(HaMoked Centre)指出,法庭裁决违反国际和以色列的相关法律,因为“任何人都不应因为他人的行为而受到惩罚”。他们认为,这种做法的主要受害者是房子的居住者,而非被指控的肇事者。

首批叙利亚化武 意大利码头交接

国际社会支持的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计划被一再延迟,周三,这些有毒物质终于在意大利南部码头实现交接。丹麦货船运载的叙利亚化学制剂,开始转移到配备专用中和设备的美国船只上。

警方和禁止化学武器国际组织的官员表示,从叙利亚运出化学制剂的丹麦货轮“未来方舟号”(Ark Future),在焦亚陶罗港(Gioia Tauro)开始卸载第一个集装箱,并送往美国改装货轮“雷角号”(Cape Ray。)

已在西班牙南部停靠数周的“雷角号”,未来数天将航行到地中海,将化学制剂转变成毒性较小的物质,再送回陆地。专家表示,这个过程可能需要60至90天,取决于天气情况。

与反政府武装交战超过三年的叙利亚政府,去年9月,被证实使用沙林毒气在大马士革郊区杀害一千多名平民。在华府和莫斯科施压下,叙利亚同意交出化武库存。

叙利亚上个月向禁止化武组织(the Organisation for the Prohibition of Chemical Weapons )移交了其所声称的最后8%、约1,300吨化武库存,并表示,库存最后部分的移交由于战火而拖延。

法前总统萨尔科奇被正式起诉

法国前总统萨尔科奇7月1日被司法部门传唤15个小时后,法官于2日凌晨宣布,对萨尔科奇以主动贿赂和利用个人影响力妨碍司法等罪名启动司法调查。

萨尔科奇周二上午搭乘黑头车抵达巴黎西郊南泰尔警局。

案件调查的焦点是,萨尔科奇和他的律师,是否从一位地方官员那里获取了有关选举资金调查的内幕消息。

自2012年总统选举被欧兰德击败后,一直盛传萨尔科奇将在2017年重返政坛竞选总统,如今面临一系列司法调查,对他重返政坛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周三,法国各家报纸头条都是跟踪萨尔科奇腐败案的最新进展,民众对此反映不一。

巴黎民众CATHERINE MINUTTI:“这其中可能有政治原因,我们不知道,或许是阻止萨尔科奇参加2017年总统大选。”

巴黎民众DOMINIQUE MAILLARD:“我觉得好笑,我之前认为这个人将对法国做出变革,改善不公正的情况。这(贪腐案)对他来说是羞耻、羞辱,也是对其执政党和朋友的羞辱。”

依据法国刑法,萨尔科奇“影响力交易”的罪名一旦成立,将面临最高10年监禁和15万欧元的罚款。

新唐人记者曹菁综合报导

“刀锋战士”枪杀女友案 再次交叉质证

南非短跑名将、残奥会冠军皮斯托瑞斯枪杀女友案,周三在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的高等法院再次开庭。法庭将针对被告方代理律师提出的最新证词进行交叉质证。

周三的交叉质证是周二休庭后的延续。

皮斯托瑞斯周二通过代理律师提出,案发前,他打算带女友前往曼彻斯特和巴西,参加两场运动会,这是他首次邀请女友陪他参加比赛。

检察官奈尔(Gerrie Nel)周二开始交叉质证后不久,即要求休庭,希望法庭给他足够时间准备问题。

皮斯托瑞斯在去年情人节,隔着厕所门对女友斯滕坎普开枪,致使其身亡。他事后承认杀死女友,但坚称是误以为有人闯入,开枪误杀,并称自己当时精神恍惚。辩护律师提出,皮斯托瑞斯患有焦虑症。

法庭随后对皮斯托瑞斯进行了1个月的精神鉴定,结果显示,皮斯托瑞斯在犯案时没有精神疾病。

对最新证词,辩护律师有为数不多的几位证人要传唤。随后,案件将进入判决阶段。

如罪名成立,皮斯托瑞斯可能面临无期徒刑。

血色六月 伊拉克逾1500平民丧生

周二,联合国人权办公室表示,在刚刚过去的六月份,由于伊拉克极端武装分子的叛乱,造成超过1500名伊拉克平民丧生,是自2007年以来,伊拉克单月平民死亡人数最多的一个月。

联合国人权办公室发言人沙姆达萨尼:“在6月,至少有1531名平民被杀害。上一次在伊拉克,单月出现这么高的遇难人数是2007年。此外有886名伊拉克安全部队士兵遇难。还有1763名平民在六月受伤。”

此外,这场叛乱还造成超过100万平民流离失所。

联合国谴责在伊拉克持续上升的暴力行为,敦促冲突中的各方遵守国际人权以及人道主义法规。

世足8强准预测 各国战前状况整理

世界杯足球赛16强战在今天早上结束后,8强战的队伍纷纷出炉,究竟有哪些队伍晋级,战力又是如何,请看我们的整理报导。

法国的攻击手段多样化,他们本届进球数仅次于荷兰和哥伦比亚,而防守方面只丢失2球,守备力同样不俗。

德国目前为止,注重在中场传控,进攻平稳扎实,但两翼的攻击力道较为薄弱,而后卫较缺乏向前推进能力。面对攻击力强大的法国,后防线速度慢可能是个隐患。

哥伦比亚在本届赛事中,虽然面对的对手都不是夺冠的热门队伍,但是在球场上的表现却让人不容小觑,目前的进球数和荷兰一样,位居第一。

前两届世足赛,巴西都止步于8强,这次身为地主国,输赢都是面子问题,而内马尔在右膝及左大腿处受伤,会不会影响到8强战的表现还是未知数,面对本届表现不俗的哥伦比亚,外界都预估是一场苦战。

阿根廷的队长梅西,是整支队伍的核心,无论是进攻还是助攻,可以说是队伍中的灵魂人物,可以说阿根廷能走多远,就要看梅西了。

比利时在本届的分组赛中和阿根廷一样是以全胜之姿,脱颖而出的,虽然队伍中没有球星等级的大将,但队伍整体的协调性良好,球队气氛十分团结,是否能在对阵中看好梅西,也许就是胜利关键。

荷兰是本届大赛的热门队伍,橙色军团一直都非常强大,加上本届比往年团结一致,在分组赛时更是以5比1终结掉西班牙,其强大的实力,让人不注意都难。

哥斯大黎加可以说是八强战中的黑马,在分组赛中踢平英格兰,踢掉意大利,传统强队纷纷落马,但是即将要对上强大的荷兰,是否能继续以黑马之姿晋级,就是个未知数了。

新唐人亚太电视整理报导

习近平将访韩国 朝鲜再次发射导弹

今日(2日)早上在6时50分和8时左右,朝鲜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发射2枚短程导弹,这是近一个星期以来,朝鲜第三次发射导弹,这三次发射均由金正恩亲自指挥中。

据《韩联社》报导,韩国军方推测朝鲜这次发射的导弹是新型火箭炮-“多管发射系统火箭”,发射距离180公里,类似于KN-09口径约300厘米。这是本周内朝鲜第三次发射导弹,可以看出,目前朝鲜正在开发超精密新型导弹。

这2枚导弹均朝向日本海发射,对此日本表示抗议,日本准备就冷战时期绑架日本公民1事与朝鲜会谈。

在习近平马上就要到韩国访问之际朝鲜频频发射导弹,金正恩到底想表示什么,确真是耐人寻味。

Gmail后LINE也遭中共封?专家提警言

继今年“六四”前,谷歌信箱Gmail被中共封锁后,7月1号,即时通讯软件LINE的大陆版,也疑似遭到封锁。外界认为,这对于正在积极抢占大陆市场的LINE而言,这好比是一记棒喝,而资讯专家也对厂商提出建言。

即时通讯软体LINE积极抢攻大陆市场,还在5月推出高人气韩星李敏镐为大陆拍摄的3集迷你宣传剧,强力行销LINE大陆版,不过LINE通讯软体从周二晚间起都疑似被中共封锁[有图片],时间正好在香港“七一”大游行当晚。

台大电机系教授林宗男:“我觉得在中国,政府这样一个高压的控制之下,它去封锁那些即时通讯软体的话,并不是什么新闻,因为它本来就已经在封锁了。”

英国《金融时报》也报导,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对谷歌大部分服务的封锁措施对中国商业的负面影响更大,大陆的房地产公司、私人出租车和线上游戏业者都恼怒了,而中国正在积极发展自身的网路公司,有没有可能取代正在多方面布局的谷歌呢?

台大电机系教授林宗男:“除非是说它的技术面,以及使用者的一个便利性的话,有足以取代谷歌之处,不过目前的话看不出来,它在国内扶植的这些商家的话,在技术面上面能够打败谷歌这家公司,所以我说在国际上,在自由竞争的一个环境下,是不可能的一个原因。”

每到了中共认为敏感的日子,大陆网路封锁随之而来,谷歌也因此在2010年退出中国市场。

台大电机系教授林宗男:“必须要能够坚持做生意的基本的一个道德规范,那这个生意的话才值得做。否则去符合一些政府不合理的行为的时候,从道德的角度会变成说,会变成像共犯这样一个疑虑。”

继脸书(Facebook)和“推特”(Tweeter)与谷歌之后,LINE也被中共封锁,大陆网友有的忙着安装翻墙软体,也有人感叹,韩星李敏镐代言的LINE广告白拍了。

新唐人亚太电视姚瀚宇台北采访报导

碳观测卫星升空 追踪碳排放

周三,美国宇航局从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Vandenberg Air Force Base in California)发射德尔塔2号火箭,将碳观测卫星送入轨道。科学家希望,能借助这颗卫星查明碳排放的峰值。

轨道碳观测卫星2号(Delta 2)由轨道科学公司(Orbital Sciences Corp)建造,耗资4亿6千5百万美元,用来测量与气候变化有关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在大气中的含量。

一天前,由于发射台供水系统发生故障,发射曾被取消。

碳观测卫星将在705公里高的倾斜轨道运行,每16天绕行地球一圈。让科学家们深入了解二氧化碳含量的周度、月度和年度变化。

观测卫星每秒将进行24次测量,每天约100万次。由于观测领域仅约3平方公里,因此即使纤细的云层也会对测量构成影响。

50多年的观测显示,自然过程和人类活动中产生的二氧化碳约有半数被排放到大气中,但最终被再吸收。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以及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的研究结果显示,大气中的碳含量从1950年代的每升315毫克攀升至现在的每升400毫克,即使这样,大气成分仍然一直保持相当稳定的比例。

环球财经简讯

澳5月贸易赤字意外扩大

受到出口衰退的影响,澳洲5月的贸易逆差意外扩大到19.1亿澳元,超过前期的7.8亿澳元,而且高于经济学家预估的贸易赤字1亿澳元。其中商品和服务出口衰退5%。澳洲最重要的出口商品铁矿砂和煤的交易量没有太大变化,应是最近几个月原物料跌价导致出口总额大幅下滑。今年以来,澳元累计升值了6%,可能进一步影响澳洲本季的经济表现。

欧青年逾2成失业 未见改善

欧盟统计局公布,欧元区18国5月的失业率达到11.6%,比去年同期的12.0%些微下降﹔欧盟28国的失业率达到10.3%,稍低于去年同期的10.9%。其中最严重的是25岁以下的年轻人,失业率分别高达22.2%和23.3%,和去年同期相当,青年就业情况没有显着改善。希腊年轻人3月的失业率高达57.7%,西班牙年轻人5月的失业率也高达54.0%。

全球IT支出成长降至2.1%

研究机构顾能表示,由于竞争加剧、产品缺乏差异化以及可行替代解决方案日渐多元带来的价格压力,今年全球资讯科技支出的成长率,将由3.2%下修到2.1%,总额大约3.7万亿美元。不过,2015至2018年,随着价格和采购方式达到新的平衡点,支出成长幅度预料将回到正常水准。

克莱斯勒在美销售 连51月攀高

飞雅特集团旗下的克莱斯勒公布,汽车销售量连续第51个月攀高,6月在美国的汽车销售增加9.2%,主要原因是建造房屋刺激货卡车和小货车的销售。美国汽车业今年可望出现自2007年卖出1千615万辆汽车以来销售最好的一年。分析师预估,美国6月的汽车销售量可能加快到折合年率1千630万辆,高于去年同期的1千590万辆。

电影《美国》 国庆日上映 重温美国精神

美国国庆日即将来临,今年是美国独立238周年。在美国各地正准备庆祝的时候,电影《美国》(America)将在国庆日周末上映,6月30日晚在洛杉矶举行电影首映,要让大家重温美国建国精神和珍惜先贤们的贡献。

戈尔巴乔夫先生,推倒这堵墙!美国前总统里根在柏林墙前所说的经典话语,直视共产主义垮台。

1969年,人类第一次踏上月球 全球兴奋见证这种要时刻。

马丁路德金,喊出了“我有一个梦”

这一幕幕美国历史,电影《美国》用另一个角度让你思考如果美国国父乔治.华盛顿总统在战役中去世?美国将会如何?

美国演员John Koopman:“试想如果他被杀害了怎么办?这是完全可能的,我们的国家可能都不会被创建,因为他是这样一个关键的国父。”

电影《美国》演员出席首映,在国庆周末上映,希望大家更珍惜一路走来的艰辛。

《美国》制作人John Sulliva:“我们想告诉人们一个关于美国的正面故事 – 美国是如何的慈善﹔美国所经历的奋斗过程,以及正确的历史。”

来自印度,贫穷家庭出生的导演兼畅销作家Dinesh D’Souza实现了他的美国梦。

《美国》导演Dinesh D’Souza:我认为美国给这个世界带来了一些非常有价值的东西,美国的发明,美国创造财富的配方,技术资本主义,正在帮助亿万来自巴西到中国到印度的人。

当然美国也面临许多抱怨,演员们希望大家更正面角度看待这个国家。

奥斯卡最佳影片制片人Gerald Molen:“我主要关心的是真相。有时候,真相会伤人。我们这个国家确实有一些瑕疵,但我们已经处理掉它们,美国人需要凝聚在一起实现伟大的目标。”

独立、民主、自由这些可贵的美国精神,吸引许多人移民美国。而在庆祝美国国庆日的同时 ,电影《美国》也希望大家珍惜美国步步走过的历史与她守护的价值。

新唐人记者苏湘岚、杨阳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