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 加外长促北京释放近期被捕者

【新唐人2014年6月6日讯】6月4日,加拿大外交部长白谔德(John Baird)在六四事件25周年之际发表声明,纪念在那次血腥镇压中死难的中国人,促北京交代天安门事件﹑释放最近被捕者。

白谔德在声明中说:“谨代表全体加拿大人,我们与中国公民及全世界的人一起纪念1989年6月4日的天安门广场暴力镇压民主运动事件。”

白谔德在这项声明中继续说:“我们敦促中国打破对此事件的沉默,公开为在六四事件中被杀、遭监禁及失踪者承担责任,以此治愈创伤和达成全民和解。唯有公开承认痛苦的过去,才能为未来更加和谐铺平道路。”

他谴责中共在六四事件25周年到来之前逮捕或拘留一些和平表达意见的中国人,他指出中国宪法赋予公民言论、集会和集社自由,据此“加拿大政府呼吁立即释放那些被拘留者。”

“加拿大深切关注周年活动前有镇压现象,例如一些人和平表达意见,在近期被捕受拘押。”

“根据中国宪法,中国人民有言论、集会与结社的自由。人们行使那些权利,因而被捕,与中国人权、国际人权相悖,加拿大呼吁立即释放被捕者。”

多伦多、温哥华民众悼“六四”

多伦多纪念“六四”25周年纪念活动于6月1日举行,历年的规矩是,先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前抗议、随即游行,并于多伦多大学校园内进行烛光悼念;遭中国关押的诗人李必丰儿子蒋佳冀、多伦多市长候选人邹至蕙等200余人参与。

历年来曾数度参与多大“六四”纪念活动的邹至蕙,昨日也与母亲一同参加悼念会,她指出,许多死者的母亲仍然无法为子女平反,而民主与人权更是普世价值,因此不能忘记“六四”。

“六四”事件25周年,温哥华支联会再次举行游行集会,要求平反,同时争取民主人权,估计到场人数达600人。

温哥华600人烛光悼“六四”

“六四”事件25周年,温哥华支联会昨晚再次举行游行集会,要求平反,同时争取民主人权,估计到场人数达600人。

昨日傍晚,温哥华支联会举办“民主行”游行。大队首先在温市西区格兰护街(Granville St.)夹西六街(W. 6th Ave.)集合,然后高举标语横幅,沿格兰护街往南游行。最后与一早在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外聚集的人群汇合。现场已经搭好了讲台,并摆放了一辆坦克的 模型,重现89年北京的影像,不少人上前拍照。

集会人群高唱新旧歌曲,朗诵诗词,并聆听温支联主席周盛康等人发表演讲,缅怀89年的激情,分析时局,抨击中国政府对“六四”的定性,以及对国内外民主活动的处理手法。全体并默哀1分钟,为当年逝去者作出追思。

示威者绝大部分是华裔,但也有一些非华裔到场,他们有些代表国际特赦组织,也有人说代表自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