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 加外長促北京釋放近期被捕者

【新唐人2014年6月6日訊】6月4日,加拿大外交部長白諤德(John Baird)在六四事件25周年之際發表聲明,紀念在那次血腥鎮壓中死難的中國人,促北京交代天安門事件﹑釋放最近被捕者。

白諤德在聲明中說:「謹代表全體加拿大人,我們與中國公民及全世界的人一起紀念1989年6月4日的天安門廣場暴力鎮壓民主運動事件。」

白諤德在這項聲明中繼續說:「我們敦促中國打破對此事件的沉默,公開為在六四事件中被殺、遭監禁及失蹤者承擔責任,以此治愈創傷和達成全民和解。唯有公開承認痛苦的過去,才能為未來更加和諧鋪平道路。」

他譴責中共在六四事件25周年到來之前逮捕或拘留一些和平表達意見的中國人,他指出中國憲法賦予公民言論、集會和集社自由,據此「加拿大政府呼籲立即釋放那些被拘留者。」

「加拿大深切關注周年活動前有鎮壓現象,例如一些人和平表達意見,在近期被捕受拘押。」

「根據中國憲法,中國人民有言論、集會與結社的自由。人們行使那些權利,因而被捕,與中國人權、國際人權相悖,加拿大呼籲立即釋放被捕者。」

多倫多、溫哥華民眾悼「六四」

多倫多紀念「六四」25周年紀念活動於6月1日舉行,歷年的規矩是,先在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前抗議、隨即遊行,並於多倫多大學校園內進行燭光悼念;遭中國關押的詩人李必豐兒子蔣佳冀、多倫多市長候選人鄒至蕙等200餘人參與。

歷年來曾數度參与多大「六四」紀念活動的鄒至蕙,昨日也與母親一同參加悼念會,她指出,許多死者的母親仍然無法為子女平反,而民主與人權更是普世價值,因此不能忘記「六四」。

「六四」事件25周年,溫哥華支聯會再次舉行遊行集會,要求平反,同時爭取民主人權,估計到場人數達600人。

溫哥華600人燭光悼「六四」

「六四」事件25周年,溫哥華支聯會昨晚再次舉行遊行集會,要求平反,同時爭取民主人權,估計到場人數達600人。

昨日傍晚,溫哥華支聯會舉辦「民主行」遊行。大隊首先在溫市西區格蘭護街(Granville St.)夾西六街(W. 6th Ave.)集合,然後高舉標語橫幅,沿格蘭護街往南遊行。最後與一早在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外聚集的人群匯合。現場已經搭好了講台,並擺放了一輛坦克的 模型,重現89年北京的影像,不少人上前拍照。

集會人群高唱新舊歌曲,朗誦詩詞,並聆聽溫支聯主席周盛康等人發表演講,緬懷89年的激情,分析時局,抨擊中國政府對「六四」的定性,以及對國內外民主活動的處理手法。全體並默哀1分鐘,為當年逝去者作出追思。

示威者絕大部分是華裔,但也有一些非華裔到場,他們有些代表國際特赦組織,也有人說代表自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