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爆炸案各界说法不一

【新唐人2014年5月23日讯】 (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昨天(22日)在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公园附近的北街早市发生的严重爆炸袭击案件,截至北京时间22日13:00,中共当局公布说已造成31人死亡,94人受伤。但民间消息说,死亡人数远不止这个数据。

事发后,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形容事件是一宗“性质极其恶劣的严重暴力恐怖案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表示,这是一起严重暴力恐怖案件,要求严打暴恐怖犯罪。

香港成报援引新华社报导称,有目击者看到两辆插有疑似东伊运的“星月旗”的越野车冲撞人群投掷爆炸物。但截至发稿前,仍没有中共当局对作案人员具体信息和施暴动机的信息。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发表声明说,世维会认为,新疆局势动荡,以及这起事件,都与北京在新疆采取镇压政策有直接关系,呼吁北京当局立即调整政策,不要借此事件作为是扩大镇压的政治借口。但她并没有声明此事件与维吾尔代表大会有关。

事发后,美国,英国,法国,巴基斯坦,印度,匈牙利,联合国先后向对袭击平民的爆炸案公开谴责,对受难者和家属表示哀悼和慰问。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新闻秘书卡尼发表书面声明,表示对受害者的哀悼和对他们亲属的慰问。卡尼说,美国“坚决反对所有形式的恐怖主义”。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发表声明说:“英国强烈谴责任何形式的暴力活动,我们此时此刻坚决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不过,5.22乌鲁木齐爆炸事件到底是不是维吾尔人、或者其他民族人士所为,目前还不清楚,也没有境内外组织、个人或家族立即声称对事件负责。

爆炸事发地附近一家饭店工作人员对美国之音说,最新爆炸事件同境外势力以及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可能有联系。他说:“我估计,像这样的情况跟境外恐怖分子之类有联系,现在俄罗斯总统普京不是访华吗,这次事件可能是针对这个的。”

乌鲁木齐医学院一位当地居民对美国之音说,“我们这里每一个人都感觉压力很大。现在暴乱分子都是集中在集市和闹事区等人员聚集场所,以前一年两年一次,现在是一个月就来一下。”

美国之音回顾,在2009年造成近二百人死亡的乌鲁木齐七五骚乱后,新疆信仰伊斯兰教的维吾尔少数民族和汉人之间关系日趋紧张。中共当局指责维吾尔分裂分子制造恐怖主义活动。而许多维吾尔人则强调是当局的铁腕管理,以及维吾尔人在文化、经济、政治以及宗教上被排挤,才导致极端暴力事件频发。

另外有报导分析,21日新疆当局才刚刚宣布对39名维吾尔人因传播伊斯兰教义以及暴力恐怖视频等罪名判处有期徒刑,22日发生袭击事件,可能是对当局近期的严打措施作出的回应。

事发后,网友对此次爆炸案也各抒己见。

署名中国之外的网友:“新疆人都不服气共产党的统治,类似的爆炸案还在发生,就算是政府(中共)再下决心也阻止不了,除非是让新疆独立,凭共产党是解决不了,共产党在少数民族的政策上不得民心。”

署名:wang jiangang Karamay网友:“这是国内民族政策的彻底失败。需要彻底反省。放弃民族优惠政策。包括实行一视同仁。不提倡民族,而提倡公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