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弃办亚运对中国烧钱办赛事是一种警示

这段日子越南正在南海上给我们中国不断地制造麻烦,按理,我应该恨这个国家才对。可上个月越南发生了一件已经惊天动地的事情,让我却怎么也恨不起来,反而生出了一丝敬佩的意味、

试想一下,就换成是我们中国吧,费尽了千辛万苦好不容易才争取到了一届亚运会的主办权,就由于钱的原因,我们会不办这个亚运会了吗?肯定不会,那可是彰显国家综合实力扬名立万的大好时机,就是砸锅卖铁也要办好。可越南就不像我们这么想,轻易就放弃了亚运的主办权:4月17日,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宣布,放弃2019年第18届亚运会的主办权。越南政府在当天晚些时候发布公告解释,对主办亚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并无经验,也没有为此做好准备。尤其是,越南在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下滑中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国家经济仍处于困境,只能将有限的预算,用于“更加紧急的任务中”。(2014年4月22日《中青线上—中国青年报》)

越南为什么要弃办亚运呢?难道仅仅是由于差钱的原因吗?是,又不全是。之所以说是,是因为越南的经济确实受到了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下滑的影响,是有点“差钱”了,但真的就因此穷的连举办亚运的钱也没有了吗?非也,其实这件事背后更多体现出的是越南政府决策的民主和理性。从越南政府发布的公告中可以看出,社会上下与政府在举办亚运这个议题上存在着诸多分歧。越南政府并没有用强权压制分歧,也没有讳言这点,而是勇敢地承认分歧,并且将分歧纳入公共讨论,放手让媒体进行民意调查,并由国会举行公开、透明的听证,最后尊重民意结果。

今年3月底,越南国会曾举办听证会,对是否主办此次亚运会进行了热烈讨论;4月初,VNExpress进行民意调查,参加调查的8.5万线民中有87%的人认为,越南应该放弃亚运会主办权。政府内部也有反对举办的声音,越南计划投资部部长裴光永就对媒体明确表示,不支持越南举办亚运会。

老百姓不支持举办亚运会,越南政府没有扬起主旋律的大棒,冠冕堂皇地要求人民“牺牲小我成全大我”,而是果断决定放弃主办权。放弃主办的决定公布后,越南线民纷纷称赞。在越南最大的网路媒体之一VNExpress的网站上,对这一新闻的评论迅速增加,几乎一致对此表示赞同。有这样对民意从谏如流的政府,越南人民有什么理由不加以称赞呢?就是我也要点赞一个了!这说明,改革起步比我们晚的越南,其民主进程和政治格局,已经焕然一新;其公民文化,也开始破茧而出,展示出了相当的力量,这一切已经远远不是我们这些井底之蛙所能想像的了。

越南弃办亚运,本应该给爱烧钱举办各种大型赛事的中国一个很好的警示。近年来,中国各种大型赛事乃至国际会议连续不断,耗费了大量的民脂民膏,把有限的财力无谓地投入了这些虚无缥缈的无底洞。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后,承办大型体育赛事乃至国际活动也变得与时俱进了,完全成了不计成本玩命砸钱的烧钱游戏。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均耗费了不计其数的财力物力,仅赢得了昙花一现的喧嚣,之后留下的却是无穷无尽的债务包袱和财政窟窿。而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更是办成了“史上最贵亚运会”。2005年,广州原本承诺办亚运不超过20亿;2010年,广州市长曾透露广州亚运会投入超1200亿元,这是亚运历史上投入最多的一次赛会,比起北京亚运会的费用(25亿左右)翻了49倍。2011年初,广州市人大代表黄建武曾质疑政府改变预算数目,未向人大报告,也未经人大审核。

据媒体报导,在举办亚运会的城市中,仅1998年举办亚运会的曼谷实现盈利。曼谷亚运会盈利近3亿泰铢(约合750万美元),而当年曼谷仅投入28亿泰铢(约合7000万美元)。而从釜山到多哈、再到广州,水涨船高的投入让不少城市吃尽了苦头,而最大的痛苦还得当地老百姓默默地吞咽。

可见,举办这些大型赛事完全成了一种赔本卖吆喝的买卖,而在中国,这种买卖却从未考虑过一丝民意,也从未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好处,只是给各级官员举债上大专案搞形象工程捞取政绩捞取利益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可能有人会说了,主办亚运会、青运会、大运会、奥运会、世界杯之类的大型运动会,不是能很好地展现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总体实力和精神面貌吗?这种堂而皇之的观点似乎能迷惑很大一部分人的视野。但我们更应该知道,大型运动会是一个国家重要的公共生活,既取决于国家实力,也影响着未来发展,更重要的是它还涉及到主办国家(或地区)民众的生活品质。故而,这就需要广泛的公众参与,需要进行公共讨论、尊重公众的意愿,更需要法定的程式,而不能再像过去一样,由一些主政的领导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然后就绑架民众搜刮民脂民膏来玩这种烧钱游戏。

可是,越南给我们的这个警示,我们能吸取吗?我看很难。

当越南宣布弃办亚运后,“谁来接手”顿时成为中国体育界热议的话题。5月8日,央广网发布一条消息,称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表态,南京青奥会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场馆也非常好。如果说有需要的话,南京愿意承办越南放弃举办的亚运会。消息一出,网上一片哗然!作为堂堂南京市的党的最高领导,在大搞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时候,怎么就能口含天宪地表态接手这耗资惊人的大型体育赛事呢?可能是南京当局感觉到了舆论的无形压力,所以在晚上11时15分许,就由2014年南京青年奥运会官方腾讯微博发布了更正消息,说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南京青奥组委执行主席杨卫泽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的原意是南京既然能够办青奥会,就证明有条件办亚运会这样的大型综合性赛事。“很明显,这并非说南京要申办或接办2019年亚运会,更何况正如国家体育总局肖天副局长当时回答时已指出,亚奥理事会并未向中国提出需要,希望大家不要误读。南京去年8月已成功举办亚青会,今年8月将举办青奥会,近期是不会申办亚运会等大型综合性赛事的。”

这番辩解说的相当有外交水准,不过,细心的人们还是能看出一些端倪,如果亚奥理事会向中国提出举办的需要,南京还是准备放手一搏的。我不明白南京这种雄心勃勃的底气从哪里来?是南京财大气粗富得流油吗?此前国家审计署曾披露,在审计署审计的36个地区债务中,有9个省会城市本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率超过100%,其中南京位居首位,2011年南京GDP6145.52亿,贷款余额11723.52亿,总负债率190.77%。剩下的只有一种可能,就是南京市政府热衷于办大事大办事,即便负债累累,也要再玩这种劳民伤财的游戏。

实际上,不管是南京的欲说还羞,还是正直之士的疾言反对,都只是从经济角度盘算利益得失,然而却忽略了一条最根本的东西——民主决策,这才是越南弃办亚运给我们的最有意义的警示。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