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六四被拘】浦志强遭刑拘 六四前北京风声鹤唳

【新唐人2014年05月07日讯】中国大陆著名维权律师浦志强,上周六在北京参加民间“六四纪念研讨会”之后失踪;目前确认已被中共当局以“寻衅滋事”的罪名刑事拘留,外媒评论称,这是在中国“自由的黎明”到来前,当局扼杀破晓的啼声。

浦志强律师曾代理过一系列轰动的敏感案件。如上访妈妈唐慧为女申冤被劳教案;拍摄记录片揭露马三家劳教所的杜斌被刑拘案;调查川震豆腐渣工程的谭作人被判刑案等;他还曾在2013年实名举报周永康“祸国殃民,荼毒天下”。

上周末,浦志强在参加民间“六四研讨会”后失踪,随后证实已被刑事拘留。另外还有四位参与研讨会的学者和维权人士,也已被刑拘。前六四学运领袖之一王军涛认为,中共在六四二十五周年前夕加大打压力度,是因为它已感受到强烈的政治离心力。

“六四”领袖之一旅美政治学者王军涛:“我觉得当局是担心他们这样一种讨论,又引发人们对于八九民运的回忆。然后在这样一种回忆和激励中,人们会把对当下的一些不满联系起来,然后刺激出一些其他的事件。”

浦志强曾参与天安门学运期间的学生绝食行动。他回忆,89年6月3号他在天安门广场许愿“如果能活着出去,以后每年都要回来看看”。多年来,他每年都以不同形式纪念六四。不过,因此而被刑拘,对于这位知名律师来说还属首次。学者分析,这或许是近期一系列事件,如著名记者高瑜失踪的延续。

王军涛:“它(中共)有几个方式,一个是震慑式,用一些比较大的动作来震慑,震慑住之后它就会把人给放掉;但如果这种震慑方式不管用,那时候它就会加大力度,比如对这些人判长刑,还有抓一些新的人;那么如果还不管用,它就会进行大规模的清理和镇压。”

浦志强去年被半官方性质的《中国新闻周刊》评选为“2013年度法治人物”,他曾说:“中国最应该树立的是司法权威,而不是党的权威”。现在他本人被以法治的名义打压,也激起业界的反弹,多位资深律师已表示愿为其代理辩护。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