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迟不“收网示众” 周永康案非比寻常之处

【新唐人2014年5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 围攻“周老虎”的喧嚣持续了半年之久,至今未见“大老虎”被赶出密林,更不用说囚虎示众了。于是,眼巴巴等着看打虎大戏的观众开始有些意兴阑珊。就在各种猜测之声四起之时,有香港媒体发文,为等着看打虎戏的观众提前做看戏讲解,指引大众不止“看热闹”,更要“看门道”。

香港动向杂志近期发表了一篇题为《周永康案的意义关键在于权力较量落幕之后的政治走向》的评论文章。该文表示,北京当局现在虽然已成功地把“大老虎盘踞二十多年的山头层层包围,利益输送的小道条条切断,小老虎们又被逐一囚禁,连昔日围绕在身边嗡嗡叫的苍蝇都被拍得四处逃散”,但却迟迟不肯“收网示众”,原因在于周永康案的性质及其必然带来的后效应,与其他的高官贪腐案完全不同,可谓“非同寻常”。

文章分析,周永康本人长期掌控政法委系统,上挂下联,维稳监控中央,是上至江曾、下至薄王,企图重新掌控中共权力的关键人物,“如果周背后的盖子不揭开,即此案若止于周,便无法坐实已判罪的薄王真正的罪恶,也无法‘对历史作出一个交待’”。

文章表示,对习、李来说,只有揭开“周老虎”背后的盖子,才能真正打开所谓新政的局面。而这个盖子,就是通常所说的“方向路线斗争的盖子”。

文章认为,此次的周案不同于以往中共内部周而复始的“窝里斗”,已有了“方向路线斗争的意思”,而王薄周乃至更大的老虎要走的是“极权专制的老路、权贵资本的邪路”,他们代表这党内权贵阶层的特殊利益,他们拚死要维护的是权贵世袭制度的稳定,“他们不但是天朝体制必然滋生的大盗,而且是把体制的邪恶发挥到极致的撒旦”。

文章写道:“看戏不光要看热闹,更要看门道。周案的门道就是揭不揭、怎样揭老虎背后的那个盖子。内行的看官,关注的恐怕不是掠夺贪污的数字、占有女人的多寡、灭口杀人的残忍,而是中共的习李当家人,能否通过打虎拍蝇,扫除权力斗争中的路障;能否治理祸害政治生态的阴霾……”

去年中共“三中全会”的《公报》面世后,笑蜀在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发表评论文章表示,中共政权现在已面临一个必须做出生死选择的十字路口,“要么统治溃败,要么下最大决心突围”。

笑蜀认为,北京最高层在这方面的决心、胆魄都不用怀疑。但客观形势,却不会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时代的需求是彻底转型尤其是政治转型。

当局正试图从反腐这个最容易赢得民心的角度寻找突破口。然而,打“周老虎”显然遭遇了进退两难的困境。如何定性周案,在中共党内引发不同势力之间的激烈较量是在所难免的。

对此,评论员巩一献曾发表评论文章称,对付周永康可能要比对付薄熙来还难。因为周深知中共的宫廷政治,效忠往往不可靠,沾上血才可靠。而周永康和罗干是江派核心成员,一旦周永康被审,“咬”出江泽民等人,可是要命的大事,如果不做周密防范,确保“万无一失”,审周永康,就是审江泽民,审江泽民,就是审中共现执政集团。

此前《看中国》分析了周永康案可能面临的三大定罪及其后果:

1.只定“贪腐”罪,但对民众没有说服力,也不能树立习李政府的威信力,江派仍是江派,只是少了一只过气的“老虎”。

2.定罪“贪腐”加“政变”,江派势力将面临大范围的被清洗,会建立习李政府的权威,但目前看,定罪周案在党内受到极大的阻力,而政变与否在民众看来都是中共党内的家事,当局缺乏广泛的道德基础,难以突破党内阻力。

3.查办“贪腐”、“政变”同时,揭开其在海内外早以被广传的 “活摘器官”的罪恶,并以“反人类罪”定性周案,江派将暴露出德道基础全无的致命死穴,届时江派在党内将失去支持者,没有人会往自己的脖子上套绞索,从反人类罪的基点查办周案,可一举把江派集团彻底瓦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