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稳”改称“维安”? 网民:不如叫“慰安”

【新唐人2014年5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年来,中国社会矛盾日益尖锐化,各种恶性事件频频爆发。中共当局则一再强化所谓“维稳”力度,结果却导致“越维稳越不稳”的复杂局面。近日,有相关媒体引述三年前学者的论述表示,北京当局应改“维稳”为“维安”。这篇报导随后得到中共官方媒体的转载或引用。网民对此则并不乐观,不少人认为这顶多是个“换汤不换药”的骗人小把戏,还有网民讽刺说中共政府不如改名叫“慰安府”。

4月28日,新加坡亲中媒体《联合早报》以《中国新动向:安全第一》为题发表评论文章表示,从中共去年确定设立国安委的决定,到今天领导人浓墨重彩地强调安全,反映了当局改善安全状况的现实需要。

文章分析认为,就短期而言,新疆境内的恐怖活动已蔓延到内陆,敲响了社会安全的警钟;从长期视角看,在诸多安全隐患中,暴恐活动只是其中一方面。中国的金融体制,信息环境,以及生态、资源领域,都存在保障性不足、不可持续,甚至形势吃紧、告急的情况。而习近平提到的11种“总体国家安全观”暗示,中共的安全挑战主要来自国内,国安委要以内部“维安”为主。因此相较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将国安与外交结合的做法,中共国安委的“内向性”特质十分明显。

文章引述学者吴鹏森2011年发表的一篇博文观点,呼吁北京当局“转变思路”,将国安委的工作方针从“维稳”转变成“维安”。

吴鹏森这篇曾在网路上发表的题为《中国应改‘维稳’为‘维安’》的评论文章称,“维稳”强调的是维持秩序、“防乱”,会将正当维权与人群聚集的大规模群体性活动都视为对社会与政治稳定的挑战;而“维安”的思路是保护国土与生命财产等的安全,面对社会组织活动,要求关注其动机和行为,“只要不危害公共安全或挑战政权稳定,就不必视其为威胁”。

网路民意反弹

4月30日,S. Hernandez针对上述言论,在《中国数字时代》的“网路民意”栏目里,汇总了部分网民对“维安”的调侃与讽刺。

人生药师:“文字专家有创意,‘维稳’变‘维安’,列车轻度追尾心不慌。休假式治疗就是好,就算引桥侧滑带套不强奸!”

建军伟业729:“政府改名叫慰安府吧。”

Katana:“维稳部队变成慰安部队,不错不错。”

闲情蜗牛:“最初‘维稳’也不是臭名昭著的词,不转变方式换什么词都于事无补!”

拉黑中国史第2季:“维安更糟榚了。当年日本人在中国搞的叫‘治安维持会’简称维持会或维安会。”

独孤求助的灰木崖:“不用,把‘国安委’改成‘维持会’就行了”

苏C公民张昆:“去苏州祭奠林昭算挑战政权吗?”

阿呆19840503:“还不都是维护党的统治。”

仙人对弈:“扯淡!一字之差其实换汤不换药,群体维权同样可适用于‘维安’,同样可以以危害公共安全惩罚,眼前就有一实际例子,东莞鞋厂工人的维权,连狼狗都出动了……”

昆仑WB:“维定,维宁,维安,维稳,不都特么一个意思咩?”

老街30号:“两人以上在大街上走会威胁到某党的政权不?”

幸运满满童品:“以前闹一下算是破坏稳定乱了秩序,现在闹一下就是……后背发凉”

菁菁河边草2714038380:“他们自己在说梦话而已。想怎么说都可以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