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穩」改稱「維安」? 網民:不如叫「慰安」

【新唐人2014年5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國社會矛盾日益尖銳化,各種惡性事件頻頻爆發。中共當局則一再強化所謂「維穩」力度,結果卻導致「越維穩越不穩」的複雜局面。近日,有相關媒體引述三年前學者的論述表示,北京當局應改「維穩」為「維安」。這篇報導隨後得到中共官方媒體的轉載或引用。網民對此則並不樂觀,不少人認為這頂多是個「換湯不換藥」的騙人小把戲,還有網民諷刺說中共政府不如改名叫「慰安府」。

4月28日,新加坡親中媒體《聯合早報》以《中國新動向:安全第一》為題發表評論文章表示,從中共去年確定設立國安委的決定,到今天領導人濃墨重彩地強調安全,反映了當局改善安全狀況的現實需要。

文章分析認為,就短期而言,新疆境內的恐怖活動已蔓延到內陸,敲響了社會安全的警鐘;從長期視角看,在諸多安全隱患中,暴恐活動只是其中一方面。中國的金融體制,信息環境,以及生態、資源領域,都存在保障性不足、不可持續,甚至形勢吃緊、告急的情況。而習近平提到的11種「總體國家安全觀」暗示,中共的安全挑戰主要來自國內,國安委要以內部「維安」為主。因此相較於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將國安與外交結合的做法,中共國安委的「內向性」特質十分明顯。

文章引述學者吳鵬森2011年發表的一篇博文觀點,呼籲北京當局「轉變思路」,將國安委的工作方針從「維穩」轉變成「維安」。

吳鵬森這篇曾在網路上發表的題為《中國應改『維穩』為『維安』》的評論文章稱,「維穩」強調的是維持秩序、「防亂」,會將正當維權與人群聚集的大規模群體性活動都視為對社會與政治穩定的挑戰;而「維安」的思路是保護國土與生命財產等的安全,面對社會組織活動,要求關注其動機和行為,「只要不危害公共安全或挑戰政權穩定,就不必視其為威脅」。

網路民意反彈

4月30日,S. Hernandez針對上述言論,在《中國數字時代》的「網路民意」欄目裡,匯總了部分網民對「維安」的調侃與諷刺。

人生藥師:「文字專家有創意,『維穩』變『維安』,列車輕度追尾心不慌。休假式治療就是好,就算引橋側滑帶套不強姦!」

建軍偉業729:「政府改名叫慰安府吧。」

Katana:「維穩部隊變成慰安部隊,不錯不錯。」

閑情蝸牛:「最初『維穩』也不是臭名昭著的詞,不轉變方式換什麼詞都於事無補!」

拉黑中國史第2季:「維安更糟榚了。當年日本人在中國搞的叫『治安維持會』簡稱維持會或維安會。」

獨孤求助的灰木崖:「不用,把『國安委』改成『維持會』就行了」

蘇C公民張昆:「去蘇州祭奠林昭算挑戰政權嗎?」

阿獃19840503:「還不都是維護黨的統治。」

仙人對弈:「扯淡!一字之差其實換湯不換藥,群體維權同樣可適用於『維安』,同樣可以以危害公共安全懲罰,眼前就有一實際例子,東莞鞋廠工人的維權,連狼狗都出動了……」

崑崙WB:「維定,維寧,維安,維穩,不都特么一個意思咩?」

老街30號:「兩人以上在大街上走會威脅到某黨的政權不?」

幸運滿滿童品:「以前鬧一下算是破壞穩定亂了秩序,現在鬧一下就是……後背發涼」

菁菁河邊草2714038380:「他們自己在說夢話而已。想怎麼說都可以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