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原社长举报曾庆红侄女王晓玲

【新唐人2014年4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广州日报》前社长戴玉庆受贿案日前在东莞市一审开庭。戴玉庆当庭翻供,称之前承认自己受贿,是在广州市纪委“强大压力”下的违心之举。他还检举广州市纪委书记、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妻侄女王晓玲插手《广州日报》业务,称自己因多次抵制而遭到打击报复。而戴妻杨兰凌也于去年底,实名举报王晓玲涉内幕交易。

戴玉庆指王晓玲插手《广州日报》业务

戴玉庆受贿案3月28日在东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戴玉庆在庭上指称,王晓玲担任广州市宣传部长时,试图干预《广州日报》经营业务,例如让亲属插手该报社当时拟建的工程报业大厦项目。

戴玉庆称,为了抵制上级的干预,他推动将报业大厦项目移交给广州市重点公共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该项目移交重点办,意味着广州市委宣传部从此不再拥有管辖权。戴玉庆认为,他因此开罪了王晓玲,以至后来遭到打击报复。

广东省检察院后来调整了管辖权,指定由东莞市检察院审查起诉,经两次退回补充侦查和4次推迟开庭日期,案件得以在东莞开庭。

戴玉庆说,正因为案件转移到东莞,他才敢翻供。如果案件还留在广州市任何一个角落,他都不敢同广州市纪委或司法机关对抗。

据财新网报道,中央巡视组目前正对举报内容进行调查核实。

现年59岁的戴玉庆曾任《人民日报》华南分社社长兼总编辑,2005年10月起,担任广州日报社社长,2011年9月,调任广州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2012年被双规。

戴妻实名举报王晓玲涉内幕交易

据财新网报道,戴玉庆的妻子杨兰凌也已于去年年底实名举报王晓玲涉内幕交易。举报涵盖经营管理、基建工程等多个领域,并涉及资本运作。

2007年11月,《广州日报》借壳上市,之后改名为“广东广州日报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粤传媒”)。2010年8月,粤传媒宣布,收购实际控制人广州日报社42亿元(人民币)经营资产,实现广州日报社经营资产整体上市。

根据杨兰凌的举报,在收购重组前,证监会发现股票账户异动。与此同时,戴玉庆接到通知说,王晓玲的亲戚徐鹏在2010年上半年提前建仓,他用了1.2亿元在二级市场收购粤传媒1,400万余股。徐的妻子钱珏则动用2,400余万元资金,购入270余万股。粤传媒复牌后,连续10日涨停,两人将股票全部卖出,获利7,000余万元。

王晓玲靠和曾庆红的裙带关系一路高升

令海外媒体普遍关注的是,王晓玲身份很特殊,据传是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妻子王凤清的侄女。

王晓玲的公开简历称,她生于1955年7月,山东牟平人,1970年12月参加工作,在广州军区197医院做护士;后来到广州军区军医学校学习。

1991年,王晓玲仕途起步,最初担任科员,后晋升为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开发区分局办公室副主任、主任;此后她一路顺畅,1999年2月后,担任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委书记,2003年3月后,升任广州市副市长,2007年7月起担任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2011年12月又调任市委常委和纪委书记。担任宣传部长期间,她同戴玉庆是上下级关系。

据知情人士透露,王晓玲靠着和曾庆红的裙带关系一路高升。曾庆红是江派阵营2号人物。对于王晓玲被举报,有网友称,习近平阵营对江泽民集团的“攻坚战开始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