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原社長舉報曾慶紅侄女王曉玲

【新唐人2014年4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廣州日報》前社長戴玉慶受賄案日前在東莞市一審開庭。戴玉慶當庭翻供,稱之前承認自己受賄,是在廣州市紀委「強大壓力」下的違心之舉。他還檢舉廣州市紀委書記、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妻姪女王曉玲插手《廣州日報》業務,稱自己因多次抵制而遭到打擊報復。而戴妻楊蘭凌也于去年底,實名舉報王曉玲涉內幕交易。

戴玉慶指王曉玲插手《廣州日報》業務

戴玉慶受賄案3月28日在東莞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戴玉慶在庭上指稱,王曉玲擔任廣州市宣傳部長時,試圖干預《廣州日報》經營業務,例如讓親屬插手該報社當時擬建的工程報業大廈項目。

戴玉慶稱,為了抵制上級的干預,他推動將報業大廈項目移交給廣州市重點公共建設項目管理辦公室。該項目移交重點辦,意味著廣州市委宣傳部從此不再擁有管轄權。戴玉慶認為,他因此開罪了王曉玲,以至后來遭到打擊報復。

廣東省檢察院后來調整了管轄權,指定由東莞市檢察院審查起訴,經兩次退回補充偵查和4次推遲開庭日期,案件得以在東莞開庭。

戴玉慶說,正因為案件轉移到東莞,他才敢翻供。如果案件還留在廣州市任何一個角落,他都不敢同廣州市紀委或司法機關對抗。

據財新網報道,中央巡視組目前正對舉報內容進行調查核實。

現年59歲的戴玉慶曾任《人民日報》華南分社社長兼總編輯,2005年10月起,擔任廣州日報社社長,2011年9月,調任廣州市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主任,2012年被雙規。

戴妻實名舉報王曉玲涉內幕交易

據財新網報道,戴玉慶的妻子楊蘭凌也已于去年年底實名舉報王曉玲涉內幕交易。舉報涵蓋經營管理、基建工程等多個領域,並涉及資本運作。

2007年11月,《廣州日報》借殼上市,之后改名為「廣東廣州日報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簡稱「粵傳媒」)。2010年8月,粵傳媒宣布,收購實際控制人廣州日報社42億元(人民幣)經營資產,實現廣州日報社經營資產整體上市。

根據楊蘭凌的舉報,在收購重組前,證監會發現股票賬戶異動。與此同時,戴玉慶接到通知說,王曉玲的親戚徐鵬在2010年上半年提前建倉,他用了1.2億元在二級市場收購粵傳媒1,400萬余股。徐的妻子錢珏則動用2,400餘萬元資金,購入270餘萬股。粵傳媒復牌后,連續10日漲停,兩人將股票全部賣出,獲利7,000餘萬元。

王曉玲靠和曾慶紅的裙帶關係一路高昇

令海外媒體普遍關注的是,王曉玲身份很特殊,據傳是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妻子王鳳清的侄女。

王曉玲的公開簡歷稱,她生於1955年7月,山東牟平人,1970年12月參加工作,在廣州軍區197醫院做護士;后來到廣州軍區軍醫學校學習。

1991年,王曉玲仕途起步,最初擔任科員,后晉升為廣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開發區分局辦公室副主任、主任;此後她一路順暢,1999年2月後,擔任廣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黨委書記,2003年3月後,升任廣州市副市長,2007年7月起擔任廣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2011年12月又調任市委常委和紀委書記。擔任宣傳部長期間,她同戴玉慶是上下級關係。

據知情人士透露,王曉玲靠著和曾慶紅的裙帶關係一路高昇。曾慶紅是江派陣營2號人物。對于王曉玲被舉報,有網友稱,習近平陣營對江澤民集團的「攻堅戰開始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