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蒋洁敏与宋林是怎样诞生的?

【新唐人2014年4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 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落马被查以来,大陆媒体陆续曝光了华润集团的几起突出的收购弊案。日前,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发表评论文章,揭穿了央企大佬利用收购与资产重组等手段进行大额利益输送的黑幕。

陆媒披露华润集团收购弊案

从4月15日被举报,到17日中纪委证实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再到19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数日之内,宋林从42万人的央企统帅,变为今年落马被查的第7位省部级高官。外界一度猜测宋林奇迹般地发迹,可能源于他有深厚的家庭背景。然而,21日大陆《新京报》报导称,经调查了解,宋林出身寒门,“抚养他的亲人此刻正在老家山东乳山市曲水村与贫病做斗争”。

那么,毫无家世背景的宋林,迅速窜升到华润集团这样一个资金雄厚的央企董事长位子上的秘诀又是什么呢?从他经手数起收购案而导致国有资产流失近百亿来看,显然他凭借的不是正常的经济头脑与企业管理能力而上位。

宋林落马后,《新京报》报导披露,2010年2月9日,华润集团的子公司华润电力,携旗下山西华润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和金业集团签订《企业重组合作主协议》,约定华润联盛、中信信托、金业集团以49%、31%、20%的比例出资,成立太原华润煤业有限公司,并以太原华润为重组平台,收购原金业集团的资产包。金业集团资产包权益整体作价约103亿元。

据报导,就在华润电力介入收购前不到3个月,前买主同煤集团与金业集团达成的这部分资产股价仅约为52亿元。这意味着华润收购价虚高了51亿元。而且,华润电力收购的金业集团资产,如今大多处于“撂荒”状态,有的煤矿竟然沦为放羊场;焦化厂也一直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到目前,这些资产包已贬值到可能只值当初收购价的一个零头。

同时,《21世纪经济报导》也披露了其他的华润收购案例。2009年6月,华润电力与山西联盛能源集团共同出资组建华润联盛,注册资本38亿元,华润电力持股66%,联盛持股34%。华润联盛成立后,于6至10月收购山西吕梁之兴县、中阳、临县、石楼、交口等地38座煤矿,协议收购价78.85亿元,按照山西省资源整合政策形成12对主体矿井。华润内部审计发现,华润联盛7对矿井采矿权评估值为41.02亿元,高估8.28亿元,虚高20.19%。通过收购的办法,60亿的资金被安全洗出,收购成为大额利益输送捷径。

叶檀:收购成为央企大佬进行利益输送的手段

针对上述案例,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叶檀4月22日发表评论文章《蒋洁敏与宋林是怎样诞生的?》,揭穿了这些收购案例背后隐藏的利益输送真相。

文章表示,从中石油、华润、三峡集团等曝光的案例来看,“利益输送贯穿所有领域”,大宗的输送则多以资源收购、工程外包、工程采购等方式进行,宋林案即是典型的案例。而买家至今藏身幕后的鲁能收购案,700亿的鲁能集团被37亿收购,也是大额利益输送手法的典型。这些案例都是“对大型国企的沉重打击”。

文章写道:“资源收购,不显山不露水,找家马甲公司做个虚假评估,少则几亿多则数百亿的资金滚滚而来。”

文章分析,从理论上说,央企产权属于全体国民,由国务院国资委代行产权所有人之责。但事实上,没有人真正拥有这些产权,也没有普通国民能染指这些产权,而这些公司的内控机制“形同虚设”。

更为可笑的是,原本应该通过税收与国企红利上缴来体现产权与分配权的公众性的央企,却常常能获得巨额的政府补贴,比如,从2011年至2013年,中石油连续3年成为A股“补贴王”,分别获得补贴67.34亿元、94.06亿元、103.47亿元。

文章质问:“这些资金到底补贴给了谁?利益输送背后真正的获利者是谁?央企到底是谁的钱袋子?”“毫无疑问,贪婪的权贵之手伸进央企,成为央企产权的真正拥有者,可以随时提现。”

文章表示,由于大量资源集中于央企,而权力又没有得到有效制约,于是,权贵们有机会“把社会财富连锅整个端走”,“宋林等人做的,只是报效权力主子而已”。

早在去年7月19日,宋林第一次被新华社记者举报时,叶檀便发表博客《财富进入谁的腰包?》分析了国有资产流失的现象与后果。

博文表示,操纵资产估值进行利益输送,在不完善的市场属于常规寻租法,中国的国企与民企,未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都“概莫能外”。“只要存在弱势的一方,只在存在利益输送的空间,只要存在瞒天过海的评估机构,只要没有公正的司法救济途径,利益被出卖的一方只能吃哑巴亏。”

博文表示,理论上,大型金融机构、国务院国资委下属的央企,受到重重监管,但事实上,“从中钢集团并购的巨额亏损,以及此次宋林所受的质疑来看,所谓的重重监管不过是薄纸一张。资产爱怎么评估就怎么评估,几十亿的资金爱买哪家垃圾企业就买哪家垃圾企业,大不了说一句投资失误,在利益输送者的支持下换个肥缺照样当差。”

博文警告当局:“典型大企业已经遭到举报,不信任的情绪迅速蔓延,如果不能以底线公平及时重塑信任机制,不可避免的权贵资本主义将使中国比巴西、俄罗斯糟糕百倍,这两个国家毕竟人口少、资源多,靠卖家当也能喝上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