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网路力量 催化公民运动遍地开花

【新唐人2014年04月10日讯】太阳花退出立院时间进入倒数,我们回顾这次学运快速、有序的组织动员力,俨然超越了之前学运世代的想像,其实反服贸运动,并非一蹴可几,九个月累积下来的抗议能量,透过社群媒体,网路号召,加上立委张庆忠三十秒催化剂,迸发出整个年轻世代的公民觉醒,太阳花透过网路辐射出的光芒,才得以照亮台湾。

“人民想仔细,拒签卖身契。”

回到2013年两岸服贸协议签署当天,作家冯光远和太阳花学运总指挥林飞帆,早就在总统府前大声抗议,国共服贸黑箱,九个月来的抗议能量,终于在张庆忠三十秒闯关后,一次迸发。

台大政治所研究生林飞帆:“立刻正式回应我们退回服贸的诉求,这就是我们的要求。”

作家冯光远:“你现在看到台面上这些年轻人,他们参与过太多战役,这批人,他们今天在大埔,明天就是莫名其妙地全部跑到哪里去,就是说,你永远没有办法去料到这些年轻人,它们的活动能力怎么这么强?”

2012年反媒体垄断运动,抗议苗栗大埔强拆,这群学生参与大大小小社会运动,从校园异议性社团建构论述,再上街头积累游击式的实战经验,加上去年夏天洪仲丘25万人上街,展现惊人网路动员力,游击队乘以白衫军,开出青年世代捍卫民主的向阳花朵。

作家冯光远:“前几次比较大的学运,其实都没有脸书和网路的加持,所以他整个动员的能力,以这次来讲,是非常的迅速,非常的有效。因为网路,你的谎言不太容易继续下去,任何时候,官方的,想要恶搞的,马上就会被这些网民识破。”

华硕电脑董事长施崇棠:“这次的学运大家其实也看到了,行动网路科技的威力,其实可以让整个公民政治,有更新的一个完善的可能嘛。”

服贸议题既深且广,网友制作懒人包传播,架网站搞懂服贸条文,甚至分析公听会逐字稿,网路公民世代,人人都是传播媒介,传播第一手画面,发送需求物资,募款登广告,即时翻译让国际看见台湾。

作家冯光远:“你看中国那边对网路的控制有多严,这对年轻人来讲,是可忍孰不可忍,中国共产党那些东西是没有办法取代台湾现在这些东西。我们今天所有年轻人他们的所作所为,其实就是在替他们以后的自由自在的一种生活,等于是打基础。”

冲破政令宣导、传统媒体,年轻世代长在解严后民主的台湾,正在用充满创意的自由意志,运用网路无国界,抵御国共黑箱,监督政府间私相授受,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民主保卫战。

作家冯光远:“学生跟NGO这些单位他们展开这些审议式的民主,我相信会是台湾,从现在开始,当我们在谈民主的时候,会有更多人站出来,小型团体的方式,把民主的种子撒下去,然后再散播。”

年轻一代,从政治冷感,到挺身而出捍卫自己未来,从对大环境垂头丧气,到提升公民意识,散播民主种子,感染到学生的善良正义,全台一起的公民觉醒,让岛屿渐露曙光。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湾台北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