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学​​生运动是国家制度最好试金石

【新唐人2014年04月08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莉采访报导)台湾反服贸学生长达二十一天对立法院的占领之后,决定在4月10日的傍晚6时撤离立法院议场。分析人士认为台湾这场学运对一个国家的制度是最好的试金石,对大陆的学生是很好的一面镜子。

学生临撤走前呼吁参与者携手“转守为攻”、“出关播种”,“欢迎台湾各地支持这场运动的朋友与我们遥相呼应,当怠惰的国会议员背弃选民、处心积虑经营一己私利之际,就让我们接手深耕地方,让社会成为我们的新议场”。

学生代表陈为廷7日在记者会上宣告重大决定,认为已经完成的阶段性任务,并取得重要进展,让人民了解到不用受制于过去的政治人物与模式,宪法所保障的主权已落实。

他称,学生运动累积的能量,已经足以转化为全民运动,行动推动了两岸协议监督法制化,并重申对两岸协议监督机制法制化的五大原则,贯彻公民参与、立法院监督、人权保障、信息公开、政府有责,并要求服贸要先立法,再审查。

被中共当局软禁在家已45天、自称是“坐家狱”的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也非常关注台湾的这场“太阳花”学运,他觉得学生运动对一个国家的政府到底是什么性质是最好的试金石,他对台湾学生发起的这场“太阳花”学运表示赞赏。

胡佳曾经参加1989年的六四学运,他回想起自己曾经历过的学运感慨万千:“那个时候因为我出生在北京,我成长在北京,我参与了整个过程。我是知道在学运里面的那个激情,那种承担,但是也知道所付出的那种代价。二十五年来壮志未酬,那时年轻的学子已经步入中年。”

胡佳支持和钦佩这些年轻人:“让我惊叹的是这些台湾学生的成熟,他们不只有克制有理性,他们做任何事情言之有据,比如说他们对服贸也是经过了研究、探讨,他们知道服贸症结在哪里。

他们在指挥学运的时候及时的检讨,及时的作调整的地方,在技术的角度来讲,整个学运都是在一种开放、透明的状态下进行的,在网络上有现场直播,这样的学运在全世界都是少见的。”

他指出台湾有这样一群年轻人,台湾不会走民主倒退的路。他们成功的经验是值得大陆的将来搞学运的学生借鉴和学习的。

台湾学运vs茂名抗议PX项目

据台湾媒体报导,上个月24日在行政院清场爆发流血冲突,台北市17家责任医院共收治109名伤者,学生受伤57人,受伤警员有52人。

在同一个月的30日,广东茂名市上万市民走上街头反对政府兴建px项目,遭到政府派出上千的武警、特警对市民施放催泪弹,甚至开枪对示威的民众进行暴力镇压。

胡佳把这两件事做了一个对比。他说:“当时行政院清场与学生发生了冲突流血事件时,不管是警察系统,还是台湾的媒介,他们还是有相当程度触及报导了真相。50万人的大游行也没有发生任何的流血事件,当人潮退去的时候会场一片的干净。

而在茂名警方就出动使用了催泪弹,使用了防暴枪,使用了警用的装甲车,然后警棍也都上了,造成了人员的伤亡流血。可以看到我们(中国大陆)在学运、在社会运动这方面,两个社会是相差得非常遥远。可以看到民选政府还是有约束的,它不能肆意妄为的。 ”

最后他强调中国(中共)政府是历史上最残暴的政府,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社会的凶险,今天我们只能担当,在这个历史上罕有的暴政面前我们只能去流血,哪怕是付出生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