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女博士的哪些事儿

【新唐人2014年4月6日讯】作为女博士,我曾被无数人用诧异的眼光看过。

大四那年,保送到国内某高校读博。同班同学对我有了新叫法“Y博士”。我自是知道这种叫法中有多少是取笑的成分。说实话,当时是有些接受不了的,而且读博士也并非我所愿,只想读硕士后早早工作。

读博时,周围一群博士,而且就我们专业而言,女博士数量绝对占优势,因此对于别人叫我“Y博士”已经释怀。当然,每次同学聚会时总会被本科同学犀利一番,谁让我是当年班里唯一一个直博的人呢。而后来,这些开我玩笑的人,不少都踏上了博士的道路。

纽约的教堂中你经常会看到中国留学生的身影。在跟2个中国女生亲切交流并交换自己的专业后,其中1个女生瞪着大眼惊呼道“你居然是工科女博士,真是跟想像中不一样”。 “那你以为工科女博士是什么样子?”“蓬头垢面,不修边幅”。听完后,心中是有些刺痛的,不禁想毒舌一把“我本以为艺术类女生都是美女的”。终究还是忍住了。

前几天听说一位博士师姐结婚了。这位博士师姐当年可是叱咤整个校园的传奇人物,人称“居里夫人”,这称号想必也能猜出师姐的学术造诣了吧。我跟师姐在同一个办公室长达1年,但却从未说过话,当我逛淘宝的时候,师姐在写文章;当我玩人人的时候,师姐在写文章;当我发微博的时候,师姐还是在写文章。我几乎从不见过她娱乐。她的辛苦付出,收获了丰硕的成果,SCI10多篇,其中我们行业顶级期刊上有3-4篇。毕业后到美国跟一位院士读博后,据说拿到的是HB1签证,据说3年内能拿到绿卡,据说1年能发3-4篇顶级期刊的文章,据说结婚了,老公非常爱她。而她,如此优秀的女生,在国内去可能找不到男朋友。

我始终相信女博士,或者说优秀的女博士,会有一个好的归宿。即便外界给予了很多的不理解、甚至诧异的眼光、嘲弄的语气。我相信,努力终究会有回报的。

via 留留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