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女博士的哪些事兒

【新唐人2014年4月6日訊】作為女博士,我曾被無數人用詫異的眼光看過。

大四那年,保送到國內某高校讀博。同班同學對我有了新叫法「Y博士」。我自是知道這種叫法中有多少是取笑的成分。說實話,當時是有些接受不了的,而且讀博士也並非我所願,只想讀碩士後早早工作。

讀博時,周圍一群博士,而且就我們專業而言,女博士數量絕對占優勢,因此對於別人叫我「Y博士」已經釋懷。當然,每次同學聚會時總會被本科同學犀利一番,誰讓我是當年班裡唯一一個直博的人呢。而後來,這些開我玩笑的人,不少都踏上了博士的道路。

紐約的教堂中你經常會看到中國留學生的身影。在跟2個中國女生親切交流並交換自己的專業後,其中1個女生瞪著大眼驚呼道「你居然是工科女博士,真是跟想像中不一樣」。 「那你以為工科女博士是什麼樣子?」「蓬頭垢面,不修邊幅」。聽完後,心中是有些刺痛的,不禁想毒舌一把「我本以為藝術類女生都是美女的」。終究還是忍住了。

前幾天聽說一位博士師姐結婚了。這位博士師姐當年可是叱吒整個校園的傳奇人物,人稱「居里夫人」,這稱號想必也能猜出師姐的學術造詣了吧。我跟師姐在同一個辦公室長達1年,但卻從未說過話,當我逛淘寶的時候,師姐在寫文章;當我玩人人的時候,師姐在寫文章;當我發微博的時候,師姐還是在寫文章。我幾乎從不見過她娛樂。她的辛苦付出,收穫了豐碩的成果,SCI10多篇,其中我們行業頂級期刊上有3-4篇。畢業後到美國跟一位院士讀博後,據說拿到的是HB1簽證,據說3年內能拿到綠卡,據說1年能發3-4篇頂級期刊的文章,據說結婚了,老公非常愛她。而她,如此優秀的女生,在國內去可能找不到男朋友。

我始終相信女博士,或者說優秀的女博士,會有一個好的歸宿。即便外界給予了很多的不理解、甚至詫異的眼光、嘲弄的語氣。我相信,努力終究會有回報的。

via 留留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