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暴力驱离 影片搜证:民众头部遭殴打

【新唐人2014年03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姜达仁综合报导)针对3月24日凌晨警察强势驱离占据行政院的学生导致流血冲突事件,民进党设搜证平台,呼吁民众提供影音证据。据悉,目前已搜集到114则警员非法使用暴力影音资料。

据中央社报导,立法院内政委员会上午邀行政院秘书长李四川、内政部长陈威仁与内政部警政署长王卓钧等首长专题报告“3月18日至今反服贸学运活动之警力维安勤务检讨”及“3月24日清晨警方在行政院强势驱离学生导致流血冲突事件”并备询。

民进党发言人林俊宪表示,已收到114件网友提供影音资料,都是当天警察非法暴力执行画面,民进党会持续追究责任,且不分阶级,“上面长官别想跑,第一线打人的警察,我们从你开始”。

民进党籍立法委员段宜康质询时,拿出伸缩钢质警棍,要求李四川、陈威仁和王卓钧感觉警棍重量,并要求行政院长江宜桦道歉,警政署3天内提出惩处名单。

立委陈其迈表示,民众占领行政院时,曾联系王卓钧,希望不要用强制暴力手段驱离现场民众,却遭警政署相关人士阻挡。不过,王卓钧表示,未接到任何人员电话。

立委邱志伟则要求警政署说明,为何有民众头部遭殴打?除非是长官指示要攻击头部,否则基层警员不可能这么做。

王卓钧则表示,警员执行强制驱离,避免朝头部攻击,警员都会遵守相关规定,且没接到行政院要求在上班时间前驱离民众;当时现场共39分队,1500名警力。

不过从《壹周刊》拍下的影片,确实记录下警察拿警棍朝学生头部打下的画面。这段影片长达4分40秒,敲头画面在2分28秒可以清楚看到,当时警察抬走一名学生之后,另外一名警察一手抓住学生手臂,另一手拿着警棍,直接朝学生的头部打下去,被打的学生头部马上喷出血来,手无寸铁的学生面对警方的暴力驱离,毫无招架之力。

驻守医疗团:警察阻止救治受伤民众

另外,据《台大新闻E论坛》报导,反黑箱服贸抗议现场,驻守的医疗团总指挥黄峻伟说,“但行政院抗议行动那天晚上,很多医师都遇到警察阻止救治受伤民众的行为。”他说,理论上警察不应该有阻止行为。

黄峻伟指出,当天行政院现场的警方表示,无法救治受伤民众,是按照规范行事,说明这已经是警方面对类似事件的普遍性行为。

黄峻伟说,根据世界医师会宣言,只要有人受伤,医师应该无差别救治,旁人不应该阻止。例如,欧洲以人权立国,基本上非常遵守医疗人权的规定。台湾虽号称人权立国,如今却出现阻止救治病患的行为,非常不应该。

“台湾过去二十几年,许多人都在争取人权。但此次事件,恐怕会是台湾人权倒退的警讯。”

“如果接下来又有冲突,我们很怕又有相同事件发生。”黄峻伟说,医疗人权本是人权的一部分,不应该受到阻止。就算在战场,交战双方都不会阻止医疗人员救治伤患。

黄峻伟强调,医疗人员在现场是秉持“医疗中立”的原则。当天行政院现场,有许多警察受伤求助,医疗人员都是全力救治,与普通民众并无差别。他呼吁警方,如再发生冲突,请尊重每个人的医疗人权,让医护人员救治受伤人员。

相关文章
评论